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康德乐中国出售给上海医药,上千名员工及高管去留

2017-11-16 14:28 来源:医药代表 点击:

 

康德乐出售中国业务的事情终于尘埃落定,今早康德乐医药部首席执行官 Jon Giacomin、康德乐中国总裁林诗雯向员工宣布,康德乐最终协议已经签署,将中国业务以12亿美元出售给上海医药。

 

不过,康德乐也说明,中国业务的出售不包括Cordis业务以及最近收购的病人康复业务、医疗器械采购团队以及其他职能部门。

 

随后康德乐、上海医药双方均通过公开渠道宣布了这个消息,上海医药表示本次交易预计最终收购价格为5.57亿美元。

 

康德乐中国员工将转移至上海医药

 

康德乐在向员工的说明中表示,康德乐中国的员工、基础设施和支持该业务的各项系统和流程,均将在交易完成后转移至上海医药,预计交易将在2018年上半年交割完成。

 

虽然上海医药也表示高度认可康德乐中国的现有团队,并乐见其留任,但是对于康德乐中国的员工来说,很多人还是各有想法,这个也在情理之中。

 

近一两年来陆续有外企出售单个产品,这种情况下员工是否过去实际上影响不是很大,但对于康德乐这种有着多种业务和市场网络的交易,个人觉得,上海医药接收康德乐中国的团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再加上较长的交割时间,考虑到市场和业务的稳定性,企业也应该对员工有很好的善后政策。

 

董事长退休,一位高管离任

 

康德乐宣布康德乐中国董事长冯伟立将退休,并即刻生效,这也是出售协议的一部分。

 

医药圈的新人可能对冯伟立这个名字陌生些,但实际上他是国内医药圈的老将了,可以算是康德乐中国的前身永裕医药中国的创办人。

 

 

冯伟立(Eric Zwisler)是美国人,能说流利的中文,早在1991年就来到中国,刚开始创建了和美国立达制药的合资公司苏州立达制药,1993年,冯伟立成为刚成立的永裕医药的负责人,其后历任永裕中国区和亚太区CEO,永裕在华刚开始做进口药贸易和咨询,后来获得分销资质从业商业分销,一直到2010年康德乐收购永裕,冯伟立成为康德乐中国区总裁。

 

2014年被任命为康德乐中国区董事长,中国区总裁由一起从永裕过来的林诗雯担任。

 

除冯伟立以外,康德乐还向员工宣布了另一位高管的离职消息,担任企业发展部副总裁的温浩基(Francis Wan)将离开公司,即刻生效。

 

温浩基曾在默沙东中国和勃林格殷格翰中国任职商业运营等职务,2016年2月1日,进入康德乐中国担任亚太区企业发展副总裁,主要负责中国的并购、策略等一些拓展项目。

 

康德乐中国的前身永裕医药

 

康德乐是一家全球性的整合医疗服务和产品提供商,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都柏林,是一家世界500强的医疗健康服务公司。

 

我们知道,康德乐2010年借助收购永裕医药进入中国的医药分销领域,其后在原有永裕的分销网络基础上用康德乐的模式进一步拓展业务,2016年中国医药流通领域销售排名,康德乐位居第八。

 

跨国药企进入中国的第二个阶段是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以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康德乐中国的前身永裕医药就是这个时候在中国设立,初始仅仅只能做医药咨询,主要业务是帮助一些国外跨国大药厂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和制定进军中国的战略,帮他们联系好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这个时期也为永裕积累了很多跨国药企合作伙伴。

 

后来,1999年,永裕股份(香港)有限公司又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注册成立了一家医药公司,这时候可以进行药品进出口贸易了,一些外企成为永裕的客户。

 

永裕在2007年,经商务部批准,永裕和新兴医药联合成立永裕新兴药品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医药分销企业,获得了药品分销资质,拥有大量外资药企产品独家代理权的永裕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其后,获得了一直想进入中国药品分销业务的美国药品流通巨头康德乐的青睐,以4.7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

 

康德乐收购永裕医药后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开展了在中国的布局,在分销领域上,陆续收购了一些地区的医药商业公司,比如辽宁隆达医药、天津东方泰来医药、温州新特药、益佰医药、上海罗达医药等。

除了药品分销,康德乐中国还有一些很有竞争优势的业务,比如14个城市的直销业务,还是杰特贝林等药企以及一些外资医疗设备企业的代理商,和贵州益佰、重庆莱美、山东东阿阿胶、江苏恒瑞等国内药企也有区域经销业务,在信息和零售方面服务方面,有医院卓越服务(HES)和DTP药房。

 

上海医药实力大增

 

随着两票制等影响中国医药流通领域的政策的落地,商业分销巨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上海医药通过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相信会很大的壮大自己的实力,并在一些独特的领域获得竞争优势。

 

除了在全国分销业务上的协同和互补外,像前面所说的,在医疗器械分销、特药代理、DTP药房三个方面都可以获得很大资源,像DTP药房这种模式就很受跨国药企青睐,是特药销售的一种重要途径。

 

 

而进口药品以及医疗器械方面,康德乐也可以为上海医药带来很大的资源,受医药流通领域的政策影响,无论是制药企业还是医药商业公司,都会对既有的合作伙伴进行评估,选择最有利自己战略布局的进行合作,像华润国康前两个月就获得新并入百济神州的新基中国的药品独家经销权等。

 

Tags:销售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