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呼吸系统1300亿市场,感咳祛痰占69%

2017-11-21 15:12 来源:米内网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刚刚过去的11月15日是第11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眼下,我国已进入这一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的高发期,慢阻肺患者越是及时进行早期治疗,越能提高生活质量。

 

QQ图片20171120170951.jpg

 

2017年世界慢阻肺日主题是“The Many Faces Of COPD” ,意思即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多面性。从而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气短或呼吸困难。全球40岁以上发病率高达9%~10%。对于COPD镇咳、祛痰极为重要。在中国呼吸系统类药物中镇咳、祛痰类药物主导了市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推进,镇咳、祛痰药物市场呈现出增长态势。

据米内网BI智能版数据,国内呼吸系统用药市场已超过1330亿元。其中第一终端公立医院占据37.62%的份额,县级公立医院占据12.98%,第二终端为零售药店占据35.69%,第三终端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据7.94%,乡镇卫生院占据了5.73%。其品种结构感咳类占69.33%,抗哮喘类占据21.11%,其它类别占据了9.56%。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呼吸系统化药市场用药已达到46.6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3.66%,表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m3-1.jpg

 

重视祛痰,推进社会文明

痰是一柄双刃剑。痰是由肺、支气管及鼻腔以下呼吸道粘膜的分泌物,协同排出异物及病原微生物、各种炎症细胞及坏死脱落的黏膜上皮细胞,保持呼吸道自洁和通畅。而痰液的过度分泌可以加重气道感染,严重时阻塞气道,导致患者窒息死亡。促进痰液稀释及疏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以减少环境污染。

痰多有很多原因,中医学将痰分为寒痰、风痰、热痰、湿痰及燥痰等;多见体质虚弱、吸烟及恣食肥甘厚味、患慢性呼吸道疾病及老年人,及时治疗管理非常重要。因此,化痰、祛痰类药物是呼吸类药物中的骨干品种,在临床上与平喘类药物具有同样重要作用。

国家卫计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等部门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6年)》显示,我国慢性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近年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具有患病率、致残率高,疾病负担沉重等特点。

报告显示: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为68/10万,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的患病率为9.9%,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到2025年全球每年因吸烟致死将达成1000万人,为目前死亡率的3倍,中国占据了20%。

在呼吸系统用药终端市场中,镇咳祛痰感冒类药物占据着主要份额。据米内网BI智能版数据,2016年国内三大终端镇咳祛痰感冒市场规模已达到922亿元,占据了呼吸系统总体市场的69.32%;预测2017年将超950亿规模。

祛痰药物占据重要地位

呼吸类药物具有品种多、剂型多的特点;包括鼻部制剂、阻塞性气道疾病、咳嗽和感冒制剂、全身用抗组胺药、其他呼吸系统药物五大类。在感咳制剂中包括单方镇咳祛痰、复方镇咳祛痰、缓解感冒症状的复方OTC制剂。祛痰药占据了重要地位。

2017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呼吸系统药物中收载了171个,其中缓解感冒复方OTC药物92个,呼吸系统处方药79个,占据46%。镇咳祛痰药物16个,占据祛痰药物了62.5%;其中桉柠蒎肠溶胶丸和福多司坦口服常释制剂是新增的祛痰药物。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祛痰、止咳市场为15.62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3.74%。

 

m3-2.jpg

 

TOP10的药物是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桉柠蒎肠溶软胶囊、溴己新、福多司坦、氨溴特罗、愈酚甲麻那敏、厄多司坦、复方福尔可定、头孢克洛溴己新;其中TOP5品种均是进入医保的药物。TOP10祛痰药物占据了祛痰止咳治疗市场近90%的份额。随着我国文明程度提高和祛痰意识的增强,痰咳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数据分析显示,祛痰药已成为国内快速增长的类别之一,也是未来10年最具发展前途的药品市场之一。

桉柠蒎肠溶胶丸一品独大

桉柠蒎肠溶胶囊是北京九和药业上市的国内独家品种,商品名“切诺”;1998年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属于国家级二类新药。2005年获CFDA批准生产批文,2007年儿童装批准上市。药物成份是桉油精,柠檬烯及α-蒎烯。是用于急、慢性鼻炎、鼻窦炎;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和肺脓肿等呼吸道疾病患者的止咳化痰。对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肺部真菌感染、肺结核等的痰液排除有较好作用。

 

m3-3.jpg

 

桉柠蒎肠溶胶囊与德国保时佳大药厂生产的标准桃金娘油(吉诺通)疗效相同。随着桉柠蒎市场的扩大,进口标准桃金娘油注册批文到期后,已退出中国市场。目前,北京九和药业的桉柠蒎是国内独家是品种,2017年收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桉柠蒎市场为1.37亿元,同比上一年的9600万元增长了42.44%。实际上,桉柠蒎已进入多省市医保,笔者预测总体市场销售额按零售价超过10亿元,是一个后市可期的品种。

领军祛痰品种氨溴索

氨溴索是溴己新的活性代谢产物;能促进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形成,是一种新的粘痰溶解药物,缓解咳嗽和呼吸困难,有利于气道分泌物的排出。

20世纪90年代,勃林格殷格翰的氨溴索进入我国市场,商品名为沐舒坦。随后国产氨溴索生产上市,至2017年4月中国CFDA已批准192张生产批文,已批准常州四药、恒瑞医药、北京太洋药业、罗欣药业、扬州市三药、陕西汉江药业、西南合成和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等8家企业生产氨溴索原料药。

迄今为止,国内生产氨溴索的制剂厂商已有70家公司,批准了片剂、缓释片、分散片、泡腾片、口腔崩解片、缓释胶囊、颗粒剂、口服溶液、糖浆剂、注射液、注射用粉针剂、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等13个剂型。此外香港澳美制药厂的氨溴索品牌“奥勃抒”获得注册。

 

m3-4.jpg

 

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氨溴索市场为7.74亿元,同比上一年下滑了2.58%。国内城市公立医院氨溴索销售已超60亿元。目前国产氨溴索占据54%的份额,沐舒坦占据了46.10%的份额。国产TOP5是常州四药15.50%、沈阳新马12.86%、天药物院药业7.29%、云南龙海3.27%、海南卫康2.86%。数据显示,2016年医院市场氨溴索注射剂占91.67%份额,氨溴索口服片剂、溶液剂、胶囊剂、颗粒剂占8.33%。

氨溴索对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结核、肺矽尘及痛风具有高度活性,产品在中国上市后,逐年增长。随着临床用量广泛,注射剂不良反应已有报道,导致2012年后市场增长率衰减,实际上氨溴索能口服,最好不要使用注射剂,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TOP2乙酰半胱氨酸注射为主口服角逐

乙酰半胱氨酸是经典的化痰药物。随着广泛使用研究,进一步认识到乙酰半胱氨酸可使痰液中糖蛋白多肽链的二硫键断裂,使糖蛋白分解,黏痰液化;同时对脱氧核糖核酸也有裂解作用。同时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和促进肺表面活性物质生成等机制。

乙酰半胱氨酸在慢阻肺的治疗中发挥了一定疗效,尤其是可影响老年慢阻肺患者氧化应激及肺组织功能,对白色粘痰或脓痰,均有较强的粘度下降及溶解效应,使痰液易于咳出;是医院祛痰市场TOP2的药物。乙酰半胱氨酸对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结核,特发性间质肺也有较好疗效。药物还具有抗自由基和免疫增强作用等。近年来,国内外乙酰半胱氨酸的销量正逐年上升,从而推动市场快速增长。

 

m3-5.jpg

 

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乙酰半胱氨酸市场为3.1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了68.59%。意大利赞邦的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和吸入溶液已获得CFDA批准,商品名富露施(Fluimucil)。国内批准6家生产。

2016年TOP5的销售厂商中,杭州民生的阿思欣泰”占据63.13%份额,赞邦的“富露施”占22.40%,广东人人康的“易维适”占7.15%,金华康恩贝的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占5.64%,广东百澳的乙酰半胱氨酸颗粒剂澳源一号占1.49%。

TOP3溴己新注射剂形成垄断

溴己新具有痰液溶解和促进排痰作用,作用于气管、支气管粘膜的粘液产生组织细胞,抑制痰液中酸性粘多糖蛋白的合成,并可使痰中的粘蛋白纤维断裂,促使气管、支气管分泌物质恢复正常。国产溴己新制剂已经全部覆盖医院终端市场。

CFDA批准41家公司生产溴己新片剂,16家生产溴己新注射剂。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溴己新市场为1.34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32%。

TOP5的溴己新生产商中,晋城海斯占据了30.12%,江西科伦24.04%,石家庄四药16.39%,安徽丰原10.42%,国药国瑞6.43%。溴己新片剂价格较低,竞争激烈,所占份额较低;溴己新注射剂占据了99.45%,在溴己新注射剂市场中晋城海斯的粉针剂、江西科伦和石家庄四药的溴己新葡萄糖注射液垄断了市场,具有极高的市场集中度。

 

m3-6.jpg

 

福多司坦进入祛痰市场前五名

福多司坦属于半胱氨酸衍生物类新型的祛痰和黏痰溶解药物,是2017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收载的药品。福多司坦由日本SSP公司、三菱Welfide公司开发生产,2001年12月17日首次在日本上市。适应症几乎涵盖包括支气管炎在内的所有呼吸系统疾病的多痰久咳性疾病。

2008年后,CFDA批准了四川科伦、正大青春宝、江苏正大丰海、天方药业、迪沙药业和宜昌东阳光等6家福多司坦口服制剂生产上市,国内未有进口药上市。

 

m3-7.jpg

 

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福多司坦市场超过333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了24.29%;国内总体市场规模在3亿元左右。TOP3是四川科伦64.80%,迪沙药业21.45%,江苏正大丰海12.35%,其它公司1.4%的市场份额。

总体分析来看,国内用于化痰、祛痰的化学药物近40个品种,多数还具有镇咳机制,已是呼吸类药物中流砥柱。尤其是在我国,化痰、祛痰药物十分重要,合理的管理化痰、祛痰这一类容易忽视的疾病,可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结核等多种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发生,全面提高全社会的精神文明的健康发展。

(蔡德山)

Tags:药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