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全球最大仿制药企梯瓦面临生死考验,昨天祭出重组计划,原来巨头也很脆弱...

2017-11-29 10:22 来源:E药经理人 作者:梁振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 昨天,全球第一大仿制药企业梯瓦发布消息:仿制药和特药事业部合并,全球重组计划开始。梯瓦现在还欠着350亿美元的债,蒸发了600亿美元的市值。斥巨资并购,怎料市场环境巨变,产品被迫降价,核心产品地位不保,现资流吃紧,股价急转直下,巨额债务待偿。我们可能正在见证历史,这样的故事很久都没有发生过了。它告诉我们巨头也很脆弱,关键判断失误加市场骤变,可以让任何一个药企面临生死考验。

 

毫不夸张的说,全球最大的仿制药公司梯瓦已经到了生死关头。

资深医药分析师Aharon Gal指出:“这将是对于Schultz和梯瓦来说,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大考。如果他们扭转不了局面,梯瓦恢复到昔日荣光的可能性非常小。”他供职于世界十大投行之一的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

 

11月27日周一,梯瓦宣布仿制药和特药两大事业部合二为一,同时还将对其中的研发部门进行合并。新事业部的架构调整为北美、欧洲和新兴市场三个部分,运营公司的仿制药、特药和非处方药。同时,梯瓦首席科学官、特药事业部负责人、仿制药事业部负责人都将在今年年底离任。此外,梯瓦高管团队还有另外五个职位发生变更。

 

早在今年年初,分析师们就在向梯瓦施压,他们建议彻底将梯瓦的仿制药业务和特药业务进行分离,独立运营。彼时,梯瓦表示是否分离将会由新任CEO决断。现在,刚刚加入梯瓦不到一个月的全球CEO Kare Schultz给出了答案。

 

梯瓦的自救计划开始了。

 

1

留下350亿美元债务,蒸发600亿美元市值

 

微信截图_20171129101900

 

梯瓦纽约股票交易价格暴跌

 

2016年,梯瓦买下阿特维斯的仿制药业务,作价405亿美元。本来以为这会是个“以强补强”的交易,但没想到市场却骤然生变,而梯瓦完全没有准备好。

 

就在过去几个月内,梯瓦的核心特药产品、用以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克帕松失去了市场独占优势,梯瓦最大的竞争对手迈兰在上个月宣布,自己的克帕松产品已经获得FDA批准。克帕松每年为梯瓦贡献近20%的销售额。同时在仿制药核心市场美国,梯瓦的仿制药因为价格压力被迫降价。

 

微信截图_20171129101946

迫于价格压力,梯瓦仿制药业务毛利润持续下跌

 

梯瓦还有高达350亿美元的债务要还。当初主导此次交易的CEO早已离开,但梯瓦却深陷泥潭。

 

梯瓦在今年两次下调全年增长预期和每股收益预期。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评级就在这个月,把梯瓦的债务信用评级降为垃圾级。梯瓦在以色列和美国的股票价格截至到2016年,下降幅度都在60%以上,梯瓦的市值也相应缩水了600亿美元。目前,梯瓦的市值只有154亿美元。

 

在2018年,梯瓦必须还上55亿美元债务,并且在未来三年中,每年再还40亿美元。这无疑对梯瓦接下来的销售收入、利润和现金流都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此前,梯瓦通过出售女性健康业务,共获得25亿美元交易额。但梯瓦表示,出售肿瘤事业部的计划已经被搁置。

 

分析认为,此举与梯瓦获得的出价未能与预期的10亿美元相符有关。而现在肿瘤事业出售计划搁置,让梯瓦的债务偿还的前景变得不明朗。原本梯瓦计划通过业务出售在今年结束时先还上50亿美元债务,但现在这一计划已经很难实现。

 

2

救火队长和全球大裁员


所以梯瓦找来Kare Schultz救场,它的目的是有一个:扭转颓势。

 

要知道,Kare Schultz在加入梯瓦前,用一年的时间让丹麦灵北药业的利润增长超过预期,销售额实现增长,而他的一大方法之一就是大裁员。他的上一个重组计划中,共有1000个岗位被裁撤。

 

而“在关键时刻扭转局面、实现对股东承诺的能力”,也是Schultz 被梯瓦相中的最重要原因。为此,梯瓦支付给Schultz丰厚的酬劳:2000万美元的现金奖励,150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再加上800万美元到1200万美元的年薪。

 

重组计划的消息一出,梯瓦在以色列的股价应声上涨3.6%在纽约的股价,上涨6.6%。这是梯瓦的股价在几乎长达一年的“自由落体运动”后终于有了起色。

 

Schultz说:“新的公司架构将让我们在研发、运营和市场划分上获得更强的统一和整合,梯瓦会变得更灵活、更精炼、更能盈利的公司。”他表示,梯瓦正在采取果断而且迅速的行动,以应对外部的压力和内部的低效问题。关于梯瓦重组计划的更多细节,将在12月中公布。

 

而大规模裁员的消息早已在全球媒体上传开。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梯瓦预计在以色列裁员25%,规模在1300人到1700人之间,在美国裁员数量也在数千人以上。梯瓦在两地的员工数量分别为6860人和10000人。

微信截图_20171129102101

 

梯瓦以色列总部与全球员工占比


以色列国会就梯瓦裁员的相关报道召开紧急会议进行讨论。为此,梯瓦向国会递交了一封说明,表示公司为了保住未来,需要采取巨大且全面的行动。虽然以色列经济部部长对媒体表示媒体报道的裁员数量并不准确,但是大规模裁员显然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不过,在以色列裁员并不容易。就在8月的裁员行动中,梯瓦的裁员数量因工会等压力,最终由350人降至230人。这次高达上千人的裁员,Schultz的计划能否实现也是个巨大的未知数。


和大多数人认为梯瓦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观点不同,Aharon Gal认为梯瓦如果这样做会严重稀释公司现在的股东股权,因为梯瓦的股价近期暴跌过,所以一系列大规模的成本节约计划是梯瓦目前能够控制风险的有效手段。鉴于梯瓦要在2019年前,还上高达90多亿美元的债务,公司现在的财务状况已经非常紧张,所以能够给到员工的遣散补偿很有多丰厚。

 

梯瓦每年要为全球56000名员工工资支付40亿美元。而这其中,美国、以色列与印度的差异是巨大的。放弃那些利润较低的产品和区域,可能让梯瓦失去全球仿制药第一的头衔,但却能让它获得更高的盈利,以及活下去的机会。

 

对于新CEO为梯瓦采取的自救措施,分析师的态度显得很谨慎。“就目前有限的信息来看,新CEO要对梯瓦进行的改变是伤筋动骨的,而不是小修小剪。我们认为市场对此在短期内会欢迎,但最终一个严重的问题一定会跳出来,‘重组方案砍掉的到底是‘肥肉’还是‘肌肉’?’”一位分析师说。

本文部分根据华尔街日报、路透社、彭博社、以色列地方媒体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Tags:药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