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不当药贩子,我们要做堂堂正正的医药人!

2017-12-05 16:46 来源:米内网 作者:山东风轻 点击:

 

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先后以出台文件的形式要求把做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公开工作作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于是有人惊呼“医药代表要下岗了!药贩子没前途了!”笔者想反问一句:为什么要把医药代表的身份与药贩子挂钩?医药行业的从业者什么时候成了药贩子?!

今年广州药交会,不少各地药企的同仁聚会吐槽:一致性评价的生死线越来越近;两票制搞垮了一批商业公司;招标降价让药企苦不堪言;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医院用药限制等等。针对此种现象,笔者只有一句话想说:一屁股坐在黄泥汤里——裤档里不是屎也是屎。很多事情,完全是药企的行为逼着决策者痛下杀招。

前几年,医药行业真是泥沙俱下:个别工业与代理商合谋,在过票公司的协助下洗钱避税大行其道;为了获取一个独家的招标分组资格,在剂型规格方面偷梁换柱、围标串标屡见不鲜;一个省级中标后有为数不少的“休眠”的高价品种成为正常现象;更有甚者,倚仗自己的品种是重点领域临床不可或缺品种就坐地垄断,视医患的需求于无物;为了攻克开发医院,不是在产品上花心思,而是在大夫主任喜欢“吃什么、玩什么”方面花心思;更有业内所谓良心药企被屡屡曝光生产假药劣药、自打其脸。

这一切的乱象,究其背后的原因,好像都有自己的理由:什么药品进医院要公关、工商企业要交各种税、采购合同要落实要花费,更不用说各种渠道的日常打点、维护更是需要钱。很多看似较高的利润在一层层的流转后,最后其实也没剩多少钱。明明是一种龌龊的现象,竟然被有的人说得冠冕堂皇,有理有据。除了悲哀,无法用其它的词汇形容。

于是乎,在“两票制+药代备案+药品采购降价+一致性评价”的大背景下,就有人受不了,说自己是弱者。我觉得说自己是弱者的人其实是一个弱智!因为他们太低估了国家对医药领域乱象整治的决心与信心。因为利益,永远是倾向于广大多数群体的需求;因为政策,永远是满足于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举例来说,有人说药品分类采购强制降价,动不动就5个点10个点起,但大多数药企到最后还不是一边骂娘一边确认价格了?

是的,现在的药品集中采购管制,无法做到面面俱到,有些本身已经没有多少利润空间品种有极大的可能被裹挟进入那些虚高的品种行列,非常冤枉地价格被降、被砍,但还是有许多连一般民众都能感觉是虚高不止上百倍的药品被列入降价的行列那真是再正常不过了。从招标管制的角度出发,“宁可错降十个,绝不放过一个”的思路与出发点,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满足成千上万患者的实际需求,同时,也是将药价虚高部分剔除,让原本“贩药”的无价、无利可“贩”,让真正的医药人回归到健康产业的初心原点:生产好药,服务健康民众。

纵然,药品政策的密集出台,会令医药界的从业人员从感到不适应,那是因为之前在daijin环境下的“舒适区”呆得时间太久了,现在市场已经不是当年的市场了,再以药贩子的思维去从事医药行业,可以料想到终点就在不远的前方200米。无论政策如何变化,每一个医药人都应该扪心自问,医药行业的初心在哪里?我们的改变又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生存还是死亡?这不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诘问!

因为不当药贩子,我们要做堂堂正正的医药人!

Tags:医疗器械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