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这些药企被“双规”了

2017-12-12 14:28 来源:赛柏蓝 作者:Chris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办理业务,不以任何借口私自进入办公场所,不与工作人员违规建立联系。”

 

药企又被要求承诺了,这回又是承诺什么呢?

 

昨日(12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药械集中采购网发布《关于要求企业做出廉洁承诺的通知》,要求药企即日起,进入廉洁承诺系统,向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药械采购部作出廉洁承诺。

360截图20171212142549562

 

需要作出承诺的企业包括:

 

2012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集中采购中标企业、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机构招标采购和挂网采购药品入围企业、2017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类疫苗直接挂网采购入围企业以及参与上述产品配送的配送商。

 

承诺内容为:

 

(一)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廉洁交易。

 

(二)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办理业务,不以任何借口私自进入办公场所,不与工作人员违规建立联系。

 

(三)不向工作人员行贿或赠送礼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等;不为工作人员报销单位或个人的任何费用,不安排任何宴请、旅游、健身及其他消费活动。

 

(四)发现工作人员有违反廉洁自律行为,应向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报,同时积极配合调查。

 

这年头,药企的承诺还少吗?

 

说实话,近年来,在药品采购中,药企所作出的这样那样的承诺,还少吗?明眼人都知道,不少。

 

1、承诺实行“两票制”

 

目前,几乎所有省份都在药品集中采购落实两票制前,增加了一项递交“两票制”承诺书的规定,目的是为了督促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更好的执行两票制。

 

对于“两票制”承诺书,各省份抓得还是相当紧的,有些省份的要求还十分严苛。

 

例如湖南,对“两票制”承诺书就盯得紧紧的,在其药品采购平台每日更新已签署严格执行药品采购“两票制”承诺书配送企业名单。

 

例如吉林,此前针对此项规定规定逾期未递交承诺书的生产、经营企业视为不执行吉林省“两票制”和“药品网上采购”政策,将被停止该企业在吉林省公立医疗机构所有药品的交易资格,以及该配送企业的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配送资格。情节严重的,两年内不得参加吉林省所有的药品招标(挂网)采购项目,并列入吉林省医药购销诚信不良记录。

 

若企业不安规定执行,全部产品将被废标,甚至被踢出市场两年,这个惩罚力度还是相当大的。

 

2、配送率承诺

 

在各省的药品集中采购中,对药品和企业都有着配送率的要求。

 

去年,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分别就对药品、企业配送率低于60%的药企进行约谈,并要求部分企业进行自查、限期整改等。

 

有些省份甚至还因为医院不按时付款直接导致药品经营企业配送到货率低,没有达到合约规定,药企有可能被通报、被列入“黑名单”,甚至面临克扣履约保证金。

 

3、各种奇葩承诺

 

对于药企而言,除了招标办要求的承诺,还有此前非常火的医药代表《遵纪守法承诺书》。别忘了,还有来自医院的各种各样的承诺要求。

 

要求企业不得以回扣的方式影响医生的处方,必须指定的销售代表对接医院,代表必须在工作时间到医院指定的地点联系商谈,不得到住院部、门诊拜访医生。企业供应的药品不得出现延迟和短缺的现象……如果企业违反协议,医院将有权终止协议。

 

事实上,医药人所面临的承诺远不止上述这些。无论怎样,我们都能体会到,在各种承诺下,医药人的无奈。

Tags:药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