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9000万转让甩开负担,这家企业下一步剑指何方?

2017-12-20 11:30 来源:米内网 点击:

 

12月18日,沃森生物发布公告称,拟将子公司江苏沃森100%股权连带“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一并转让给广州嘉合,转让价格为9000万元。本次转让结束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江苏沃森的股权。

江苏沃森业绩状况堪忧

江苏沃森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系由沃森生物出资1000万元设立,是集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规模化制造企业。

表1:江苏沃森近几年的业绩状况(单位:万元)

 

m2-1.jpg

 

截至2016 年12月31日,江苏沃森的资产总额为25447.71 万元,净资产为8599.52万元;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47.24 万元,净利润-1037.48万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江苏沃森的资产总额为23510.91万元,净资产为7129.20万元;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总收入2.69万元,净利润-1470.32万元。由此可见,江苏沃森近几年的业绩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而今年的下滑尤其明显,沃森生物此次转让必定很大程度是出于这个原因。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或产生亏损

沃森生物本次转让江苏沃森100%股权是连带着“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一并转让给广州嘉合的。沃森生物表示此举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要求,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其他募投项目的实施。

江苏沃森作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截至2017年12月15日, 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已累计使用13380.25万元,完成总投资进度的70.00%,本项目计划使用但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尚结余5737.75万元。该项目现已完成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建设,生产车间及设备调试验证正在进行中,项目计划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

表2: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具体情况(单位:万元)

 

m2-2.jpg

 

江苏沃森公司预计,如果公司继续对4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项目产业化,根据行业经验和无形资产的实际情况判断,预计4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于2022年取得生产批件并上市销售。

然而,近年来,流感疫苗市场环境变化较大,竞争日趋激烈,除了传统的三价流感疫苗生产厂家外,四价流感疫苗在全国已有16家单位申报,其中4家已经或即将申报生产。若继续实施该募投项目,需后续追加投入更多资金,且预计很难达到预期的效益,甚至有产生亏损的风险。本着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公司决定终止实施并转让“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加快推进13价肺炎结合疫苗、HPV疫苗、单抗药物等重磅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促进公司其他项目和业务有序开展。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浅夏)

Tags:物流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