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总局通报:20批药品不合格

2018-01-08 16:25 来源:赛柏蓝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不合格药品通报天天有,其中还不乏大企业、大品种,可见,新年伊始,药监严查力度再度升级。
 
▍20批药品被查不合格
 
 
1月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20批次药品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5号)》,标示为江西永升生化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药品不合格。
 
根据通告,不合格项目包括装量、含量测定、水分、微生物限度等,对于不合格药品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总局要求,相关省级食药监督管理部门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三个月内公开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相关企业或单位的处理结果,相关情况及时报告总局。
 
20批次不合格药品名单
 
 
▍大批中药饮片出问题
 
作为我国民族的瑰宝,目前,中药饮片的质量问题令人堪忧!
 
从近日国家及各省公布的药品质量通报来看,基本上都与中药饮片有关,有的甚至整份名单都让中药饮片所占据。
 
1月4日,宁夏食药监局发布的《宁夏药品质量抽验信息通告(2017年18号)》,不合格药品10批次,全部为中药饮片。
 
1月3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9-12月北京市药品质量安全公告》,不合格药品3批次,有2批次为中药饮片。
 
1月3日,广西食药监局发布《药品质量公告(2017年第11期,总第52期)》,不合格药品21批次,有18批次为中药饮片。
 
1月3日,青海省食药监局印发的《青海省2017年度药品监督抽检和风险评价报告》显示,该省查处的药品中,以原药材(中药饮片)居多,占不合格品种的81%。青海省食药监局表示,将继续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
 
1月2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第8期药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不合格药品9批次,全部为中药饮片。
 
仅仅2018年刚刚开年,就有这么多不合格中药饮片被通报,可见中药饮品的质量问题已是监管部门的重点检查目标,而提高中药饮片质量,也成为全行业的燃眉之急。
 
▍饮片全产业链监管来了
 
在近两年流通行业大整治中,饮片被众多省份药监部门盯上了。
 
如在河北、甘肃、内蒙、浙江、福建、安徽等药品流通专项检查方案中,饮片均是其检查的重点。在生产、流通等上游环节加强监管之外,在下游的使用环节,药监部门监管力度也在加强。
 
此外,安徽亳州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安徽特别提出要对中药饮片销售进行专项检查,亳州作为专项治理重点。
 
此前,有媒体对中药调研发现,药材资源日渐枯竭、原材料质量逐年下降、同业恶性竞争加剧、假劣药材横行等现象充斥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中药行业正面临巨大危机。
 
现在业内有个段子:一流药材出口,二流药材进大医院,那些不合格、劣质的三流药材甚至药渣子被做成五花八门的中成药。
 
如果药材质量本身就很差,那受连累的还有中成药企业。这样来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上“黑榜”的频率远远大于化药。

Tags:药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