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这药年销亿元 曾被阿斯利康、施贵宝抛弃

2018-01-08 16:27 来源:赛柏蓝/禹鑫 点击:
 
阿斯利康的一个新药刚刚获批上市,就已经落入三生制药手中。
 
▍一个刚上市的新药, 曾有4个养父
 
1月4日,三生制药发公告称,“百达扬”获总局批准上市。这个通用名为注射用艾塞那肽微球,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的产品,是国内首个实现一周一次给药的降糖药物。
 
狭义的说,这个产品能落入三生制药手中,源于2016年10月11日和阿斯利康签订价值1亿美元的协议。这个价钱买到的是“百泌达”和“百达扬”3个规格,为期20年国内独家商业化权利。
 
但从广义说,阿斯利康许给三生产品中的“百泌达”,始于1995年,后经多次转手现归三生制药,迄今已有23年。期间,礼来、百时美施贵宝都曾“抚养”。
 
▍从出生到中国,易手多次
 
“百泌达”在1995年被艾米林制药公司开发(另一种说法是阿斯利康和礼来都有参与),当时由礼来制药负责商业推广, 2005年在美国上市,2009年8月,礼来将其引入国内上市。“百达扬”可以称为“百泌达的升级版,2012年获FDA批准上市。
 
2012年7月,百时美施贵宝收购艾米林。基于2007年,百时美施贵宝与阿斯利康成立的糖尿病联盟,在收购后,这两个产品,最终归双方共有。
 
不料, 1年后,双方联盟分手,百时美施贵宝将包括这两个产品在内的双方合作资产,作价41亿美元卖给阿斯利康。此时,“百泌达”和“百达扬”完全归阿斯利康所有。
 
▍国内企业救火
 
2016年5月,阿斯利康为“百达扬”向CFDA提交了上市申请,如上文所述,在当年10月,就把一老一新两个产品20年的商业权限,卖给三生制药。
 
回看当年签订协议时的报道,双方的发言挺有趣。一方说,“我们本土市场的销售经验,比你们丰富。”对方点了赞, “你们卖针剂厉害,糖尿病药,我们以后只卖口服”。
 
至此,这两个产品的“流浪”故事告一段落, 联姻三生,也算有幸。

Tags:品牌管理 品牌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