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阿斯利康如何7年提高研发效率近五倍

2018-01-23 15:46 来源:健点子ihealth 点击:

2011年,一项新的计划在阿斯利康开始实施,这个计划是基于对研发效率的低下而做出的改进。在2005至2010年,阿斯利康只有4%的新药成功完成了三期临床试验。三期试验的完成通常是新药获批上市的标志。


这意味着,96%的新药候选在一期,二期甚至在三期的临床试验中因各种原因失败,导致研发的成本随之大大增加。

对于这个低效率,公司进行了长时间和深入的反思。其中一项工作是对2005年到2010年所有小分子药物项目进行了纵向综合评估。

这个综合评估的结果导致了在2012至2016年,有19%的新药成功完成了三期临床试验,相比此前的数据提供了近5倍。

这个研究最近发表在自然评论药物发现(Nature Review Drug Discovery)杂志上。


在现任生物技术和业务发展执行副总裁Menalas Pangalos的领导下,研究人员发现,五个关键技术因素导致了大部分项目的失败。
因此,基于这个因素,阿斯利康建立了5R框架,即:正确的目标(Right Target),正确的组织(Right Tissue),合适的安全性(Right Safety),合适的患者(Right Patient)和不错的商业潜力(Right Commercial Potential)。

何为5R:
正确目标
正确组织物
合适安全性
合适患者
商业潜力

为此,新计划要求:更强的目标验证;更强的作用机制(POM,Proof of Mechanism)验证,早期临床前安全性的信号的识别。

此外,在合适的患者方面, 更加注重生物标志物(Biomarker),更加有针对性选择患者。这样,即使整体的研发项目有所减少,但是项目的成功几率大大提高。

生物标志物和伴随诊断(Dx)的应用,也直接提高了早期识别和患者满意度。
数据显示,生物标志物和伴随诊断导致了62%的研发项目进展到了下一阶段,而没有选择患者的项目中只有46%进展到下一阶段。
作用机制验证(POM)也直接导致了这个改善。相比此前的5个新药项目显示POM,在新计划实施后,有29个项目显示了POM。
此外,研发项目成本降低,周期缩短,也让研发人员出版的情绪高涨,投资人为之一振。

(阿斯利康公司在2017年交易表现平稳上升)

阿斯利康的成本还少不了新技术的使用。尤其是,新一代测序和基因剪辑CRISPR技术。
此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将会进一步推动新药研发效率的提高。

阿斯利康研发效率提高的成功之处,总结如下:

目标验证
作用机制验证
早期安全性信号
生物标志物和伴随诊断
基因编辑和新一代测序

Tags:两票制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