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年销20亿有戏?济川药业大品种进入12省地方医保目录

2018-01-25 14:41 来源:米内网 点击:

 

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入选国家2018流感诊疗方案;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新增进入5省医保目录;两家子公司通过GMP认证……近期济川药业接二连三地公布喜讯,可谓博足了公众的眼球。

小儿豉翘清热保持高速增长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流感大爆发,令很多人都赶了趟流行。日前卫计委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多种药物被列入其中。主治小儿风热感冒的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也被列为推荐用药。

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是济川药业的独家品种,源于名老中医李少川行医50余年的经验方,具有“解热退烧,不易反弹”的特点,具清热、消炎、抗菌、抗病毒,调理肠胃、保护脾肺的功效。

图1:2013-2016年小儿豉翘清热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1.jpg

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包括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3年小儿豉翘清热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超过3亿元,2016年销售突破6.5亿元,虽然增长率较前一年有所下滑,但也有24.69%的增长率,此次入选推荐用药,有望继续维持其高速增长。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日前,济川药业发布公告称,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进入河南省医保目录,随后,再发公告称,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进入吉林省医保目录。这是继进入河北、黑龙江、青海后再增的两大省份增补目录,加上原来所在的7省,其进入地方医保目录的省份已多达12个,增补进展超出预期。据悉,济川药业仍有望在后续省份的增补中继续获益。

蒲地蓝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及抗菌、抗病毒的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疖肿等,口服液为济川独家剂型。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6年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突破16.8亿元。作为济川药业的拳头产品,其在同类产品中也占据主要地位,有着92.33%的市场份额。近期增补进入多省医保目录,将明显有助于该品种在医院终端的销售。

图2:2016年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市场格局

2.jpg

两家子公司获GMP认证

除前面两个喜讯之外,济川药业还发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陕西东科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收到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橡胶膏剂、贴剂、散剂(含外用)、软膏剂(含中药前处理及提取)的《药品GMP证书》;全资子公司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收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颗粒剂(固体二车间)、片剂、硬胶囊剂(固体五车间)、中药前处理及提取(中药二车间)的《药品GMP证书》。这些都有利于提高济川药业的产品质量和产能。

在研发方面,济川药业药品注册申报和临床研究工作也在有序推进,2017年获得了依维莫司片、枳朴润石胶囊、展筋活血膏的临床批件。在研项目中申报临床试验9项,Ⅱ期临床项目8项,Ⅲ期临床项目8项,申报生产15项。强劲的在研产品储备有利于济川药业未来实现快跨越式发展。

根据2016年报告,虽然济川药业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比例(3.11%)暂时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准(4.19%),但是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实现同比30.4%的高增长,足可见得济川药业对研发的重视。

重点布局大病种领域,建设产品梯队

据济川药业公布的业绩报告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2.1亿元,净利润9.08亿元,同比增速34.34%。高增速主要来自销售持续扩张、核心产品放量。

据悉,接下来济川药业将继续大品种战略为主、梯队产品建设为辅的战略。保持核心产品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以及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的快速增长以及市场领先规模优势,重点建设梯队产品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以及东科制药的妇炎舒胶囊、甘海胃康胶囊、黄龙咳喘胶囊、黄龙止咳颗粒等产品,为市场快速增长蓄力。

除现有产品外,济川药业将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和外延式收购力度,不断丰富储备产品,为公司拓宽产品线,为销售收入的长期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来源:米内网高级数据库、上市公司公告

 

Tags:两票制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