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不只是头孢,还有四大类药物服用后饮酒也可致死

2018-01-29 09:43 来源:网络 点击:


上个月一同事感冒吃药后参加了一个饭局,喝了点酒,结果当晚半夜就感到身体极度不适,胸闷气短,被120拉到医院抢救了一个晚上,终于从死神怀里把他拉了回来,这同事说起此事,事后都感到害怕,自此以后彻底戒酒了。

        严格的意议上讲,只要是吃了药,就不再适宜饮酒了,不管是红酒啤酒还是白酒,只要吃了药,在停药的一到两天内是不适宜喝酒的。其中有几大类药物对酒精的反应特别致命的,服用了这几类药物再饮酒的话,就会引发一系列医学上称为双硫仑反应的极度不适,进而危及生命。

 

什么是双硫仑反应

        吃药后喝酒引起的反应称之为双硫仑反应,双硫仑本身是是一种戒酒药物,双硫仑在与乙醇联用时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蓄积而产生一系列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许多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

 

第一类: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包括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氨苄(先锋ⅳ号)、头孢克洛等)、痢特灵、氯霉素、呋喃妥因、甲硝唑等。服用头孢类药物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会出现的双硫仑样反应,其中尤其要注意的是头孢哌酮,该药物对酒精最敏感。双硫仑反应严重程度与应用药物的剂量、饮酒量呈正比,饮用白酒较啤酒、含酒精饮料等反应重。本身就有心血管基础病的人,有可能严重到造成呼吸抑制、心力衰竭乃至死亡。

 

第二类:镇静催眠类药物。如苯巴比妥、水合氯醛、安定、利眠宁这些大脑抑制剂,在乙醇的作用下,会被人体加速吸收,同时还会减慢其代谢速度,使药物成分在血液中的浓度在短期内迅速增高。饮酒后,酒精对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加上这些大脑抑制剂,使中枢神经系统正常活动受到严重抑制,可使患者出现昏迷、休克、呼吸衰竭、死亡等。据说,喜剧大师卓别林就死于酒后服用安眠药。

 

第三类:解热镇痛剂类。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这类药本身有对胃黏膜有刺激和损伤作用,而酒精也伤胃,两者双管齐下,可导致胃炎、胃溃疡、胃出血等。

 

第四类:利血平、抗癌剂、“异烟肼”(抗结核药)等药物。酒有很多种,如果服此类药后喝的是葡萄酒,则容易出事。皆因葡萄酒含有的酪胺,若大量积蓄,会对人体造成重大伤害,导致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泻、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甚至脑溢血。正常饮用时,其中的酪胺可被人体自然破坏,但若服下此类药后,人体却无法成功破坏酪胺,难免就出事了,后果还颇严重。

 

第五类:降糖药。糖尿病人也要格外注意了,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期间,空腹饮酒的话,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值得警惕的是,这种低血糖症状表现为心慌、出汗、疲乏无力,甚至烦躁、意识混乱、多语,常常被醉酒反应掩盖,不易与醉酒区别,以致即使发生了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而患者往往浑然不觉,最终发生低血糖性休克。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脑组织不可逆的损害,甚至引起死亡。

        生活是美好的,我们在享受生活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幸福的同时,千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开玩笑,和死神握手,不要和自己下这样的生命赌注,一失足成千古恨。


Tags:两票制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