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5家知名药企裁员近2万

2018-01-30 16:32 来源:新康界 点击:

 

近年来,制药巨头受到增长放缓、产业政策等影响,不得不调整业务来适应市场变化:2018年开年不到一个月,辉瑞、艾尔建、赛诺菲相继公布裁员计划;2017年礼来宣布裁员3500人;最狠的还有梯瓦裁员1.4万人……新康界对2017年实施裁员或发布裁员计划的外企略作梳理,以供参考。

 

1个月内3家药企大裁员

 

近期,赛诺菲正在准备新一轮裁员,官方发言人Ashleigh Koss证实,赛诺菲正在裁减美国糖尿病和心血管销售团队的400名员工,但负责PCSK9降脂药物Praluent的心血管团队将不受此次裁员影响。

 

外界猜测,除了糖尿病的竞争压力之外,赛诺菲的PCSK9药物Praluent没有达到商业预期是此次裁员的重要原因。Ashleigh Koss强调:“这次重组将使赛诺菲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并且专注于最近推出的业务板块。”

 

这并不是赛诺菲首席执行官OlivierBrandicourt的首轮裁员。早在2016年2月,赛诺菲在法国取消了500个岗位;12月又再宣布计划削减美国糖尿病事业部20%的销售人员,相当于数百个岗位。EP Vantage的报告显示,2016年制药巨头裁员计划中,赛诺菲最“狠”,员工总数减少8%。

 

除了赛诺菲,2018年开年不到一个月就有3家药企宣布大裁员,艾尔建公司挥下了第一刀。

 

1月3日,艾尔建宣布裁员1400人。

 

其中裁撤商务团队1000名员工,取消400个招聘岗位。艾尔建表示,除裁员之外,公司还将通过其他措施进一步节省开支,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措施和金额。而导火线就是去年10月份,美国地区法院判决Restasis的多个专利无效,引发市场的普遍担心,随即艾尔建CEO布兰特·桑德斯决定启动成本计划来控制利润下滑。

 

随后,辉瑞再补上温柔一刀。1月7日,辉瑞宣布,停止目前所有的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病的新药开发,受这一决定影响,辉瑞裁员300人,节省下来的资金和精力将投入到其他领域的药物研发。其实这一决定并不意外,面对99%失败率的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病药物,辉瑞的做法顺应了药企在新药研发上及时止损的趋势。

 

2017年裁员榜单:梯瓦最狠

 

刚刚过去的2017年,多家老牌药企以战略调整、精简架构为由,展开了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裁员,新康界对2017年实施裁员或发布裁员计划的外企略作梳理,发现去年几乎每两个月就爆出裁员消息,从一次次的裁员风波中,或许能对各大外企的现状及未来动向窥探一二。

 

梯瓦:1.4万人

 

12月,梯瓦宣布重大重组计划,未来两年内在全球范围解雇1.4万名员工、关闭40家工厂,以此压缩30亿美元的开支来渡过梯瓦现在的低迷时期。

 

礼来:3500人

 

9月,礼来公司宣布裁员3500人,以自动离职或提前退休为主,并关闭位于中国上海的研发中心和新泽西中部Bridgewater市的分部。礼来表示,此次裁员人数大约占全球4.1万名员工的9%,估计可以节省5亿美元的开支。外界认为,礼来正在填补阿尔兹海默症药物研发失败和现有药物专利到期的“坑”。

 

武田:480人

 

7月,武田相关发言人介绍,为了使自身更加聚焦在肿瘤和现代医疗保健领域,将在美国范围内裁掉480名基层医疗销售人员。此外武田还将进行员工大举搬迁,600名R&D部门和150名疫苗部门员工从美国芝加哥郊区搬到波士顿。此轮架构调整被认为是其在美国进行为期2年的疫苗业务中心重组的其中一环。

 

诺华:500人

 

5月,诺华宣布未来一年半内在巴塞尔地区关闭两家工厂,并将从巴塞尔10000个职位中缩减或向其他地区转移最多500个职位,设计生产线工人162名,研发109人、药品管理方面117人、其他金融、技术、管理雇员105人。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