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生最关注药物排行榜(内有榜单)

2018-03-01 11:41 点击:

核心提示:医生选择使用某个产品,可能受到企业行为、市场情况等众多因素影响,那反过来想下,医生的某些行为是不是又可以作为参考数据,帮助你的企业制定医药市场未来推广策略呢?

源:丁香园用药助手

在临床工作中,医生对哪些药物最感兴趣?  

医生选择使用某个产品,可能受到企业行为、市场情况等众多因素影响,那反过来想下,医生的某些行为是不是又可以作为参考数据,帮助你的企业制定医药市场未来推广策略呢?

在每年的一月份,丁香园用药助手都会对上一年用户的药品查询情况进行盘点。带领大家从不同角度了解 2017 年医生在用药助手的药品查询情况。

医生最常查什么药?

在临床工作中,医生会通过检索用药助手,学习药品的适应证、剂量、配伍禁忌等知识。

根据这些搜索记录,我们整理出了各科医生最关心的药品——既可能是医生最常用的药品,也可能是医生对使用方法最有疑问的药品。

来看看你对这些上榜的药品了解多少吧!

2017 药品查询 Top 20

2017 年,头孢哌酮舒巴坦钠(舒普深)位居药品查询榜首,胺碘酮(可达龙)和盐酸氨溴索(沐舒坦)分别位列第二、三名,其中孢哌酮舒巴坦钠(舒普深)从 2016 年 Top 20 榜单之外一跃成为17年的第一名,而沐舒坦注射剂取代片剂成为 17 年榜单的第三名。

相比 2016 年的榜单,Top 20 名药品中有一半多是新入榜的,包括全身抗感染用药头孢哌酮舒巴坦钠(舒普深),消化系统用药甲氧氯普胺(胃复安针),激素类药物甲泼尼龙(甲强龙)等。呼吸系统用药布洛芬(美林)和复方甲氧那明(阿斯美)。

其中布洛芬(美林)、复方甲氧那明(阿斯美)、盐酸氨溴索(沐舒坦)查询数据从 10 月份开始显著升高且呈不断上升趋势,12 月数据达到年度高峰;头孢哌酮舒巴坦钠(舒普深)也呈同样的趋势。

从药品类型(ATC 分类)来看,和 2016 年一样,Top 20 药品占中最高的前三类仍然是心血管系统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物、呼吸系统用药「三巨头」。

每个科室都在找哪些药?

我们收集了每个科室的医生最常查阅的药品,是这些:

与 2016 年度相比,心血管系统相关药品中,最为显著的是新型口服抗凝药(利伐沙班、达比加群)首次同时进入榜单,这种变化,体现了抗凝药物多样性更加明显,华法林独霸天下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临床医生对房颤等疾病加强抗凝治疗的意识在 2017 年也得到了增强。

2017 年普外科用药前十排名,药物分类组成,基本符合普外科医生的用药习惯和诊疗规范,用药主要分两类:抗生素和解痉止痛,各占了2、3个席位。

呼吸科药品榜单中一如既往,抗菌药物依旧占据半壁江山,涵盖了临床上常见抗菌药物,其中多数都是老面孔。

伏立康唑(威凡)则是首次进入前十名,随着免疫缺陷患者的增多和诊断水平的提高,肺真菌病例数明显增多,临床医生对真菌感染的认识也逐渐加强,对抗真菌药物的关注自然也在增加。

消化内科医生关注很多急诊事件。急诊常用的胺碘酮、甲氧氯普胺、山莨菪碱都在查看前列。

2017 年度是消化相关指南共识修订小年,值得关注的新版幽门螺杆菌诊治共识也没有涉及药物治疗重大变化,所以榜单总体构成变化不大,依然是抗酸/抑酸、保肝药物为主。

作为 2 型糖尿病一线首选的「王牌」用药——二甲双胍,理所当然位居榜首。

非布司他(瑞扬)作为减少尿酸生成的新型降尿酸药物,尽管指南认为其与别嘌呤醇作用相当,但临床似乎更青睐于非布司他。

从 2017 年肿瘤科药品查看榜单中,可以看出主要包含四方面用药:

排在首位的是分子靶向药物,甲磺酸阿帕替尼(艾坦)作为我国自主研发治疗晚期胃癌的新一代抗血管生成抑制剂,深受临床医师关注。

肿瘤免疫治疗,即治疗性抗体(贝伐珠单抗、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的应用,在进展期结(直)肠癌、乳腺癌、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紫杉醇(泰素)、培美曲塞(力比泰)作为常用的化疗药物,由于具有特殊的药物副反应,需要在使用之前提前用药物来预防副反应的发生,因此对这些特殊化疗药物的关注也在增加。

儿科排名第一位的药物是氨溴特罗口服溶液(易坦静)。该药用于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咳嗽、痰液粘稠、排痰困难、喘息等。用于治疗鼻塞、流涕的季军的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祛痰药氨溴索(沐舒坦),以及用于退热的布洛芬(美林),进一步说明了呼吸道疾病为儿科最常见疾病的特点。

奥司他韦占据儿科医生查询前 10 名药品的两个席位,根据最新版的流感预防与控制指南,作为治疗流感的首选类药物的磷酸奥司他韦位居亚军当仁不让。儿童服用颗粒制剂更方便,所以比胶囊制剂排名靠前。

前两位的是短效类避孕药,此类药物不仅作为避孕使用,在临床上更多是用来调整月经,是目前治疗激素相关的异常子宫出血指南中的推荐药物。

戊酸雌二醇片(补佳乐)、地屈孕酮片(达芙通)分别是雌、孕激素,应用范围与短效类避孕药类似,其中地屈孕酮片(达芙通)还在产科中用于保胎。

从榜单来看,雌、孕激素依然是妇科关注重点。

Tags:企业战略 战略 流程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