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默沙东与卫材达成57.6亿美元巨额协议

2018-03-09 17:04 点击:

肿瘤免疫治疗巨头默沙东(Merck & Co)近日与日本药企卫材(Eisai)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卫材靶向抗癌药Lenvima(lenvatinib)的全球开发和商业化。双方将开发Lenvima作为一种单药疗法,以及联合默沙东的PD-1免疫疗法Keytruda(pembrolizumab)用于多种类型肿瘤的治疗。

根据协议,默沙东将支付卫材一笔3亿美元的预付款,同时卫材将有资格获得总额达近55亿美元的其他款项,包括一笔6.5亿美元的选择权付款、4.5亿美元的研发支出、3.85亿美元的监管里程碑和39.7亿美元的销售里程碑款项。这也使得此次合作的总金额达到了57.6亿美元之巨。

此次合作的详细内容及未来开发战略详见报告(点击查阅):Execution of Comprehensive Strategic Collaborationfor Eisai’s In-house Discovered Anticancer Agent LENVIMA

lenvatinib是由卫材内部发现和开发的一种靶向药物,该药是一种口服多受体酪氨酸激酶(RTK)抑制剂,具有新颖的结合模式,除了抑制参与肿瘤血管生成、肿瘤进展及肿瘤免疫修饰的其他促血管生成和致癌信号通路相关RTK(包括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受体PDGFRα,KIT和RET)之外,还能够选择性抑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受体(VEGFR1,VEGFR2,VEGFR3)和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受体(FGFR1,FGFR2,FGFR3,FGFR4)的激酶活性。

lenvatinib是卫材管线中重点开发的药物,截止目前,该药已获全球50多个批准,以品牌名Lenvima上市销售,用于难治性甲状腺癌的治疗。另外,该药也已获全球40多个国家批准,联合依维莫司(everolimus)用于晚期肾细胞癌(RCC)的治疗。在欧洲,lenvatinib用于治疗RCC时的品牌名为Kisplyx。除此之外,卫材在2017年向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交了lenvatinib一线治疗肝细胞癌(HCC)的上市申请,包括:日本(2017年6月)、美国和欧盟(2017年7月)、中国大陆(2017年10月)、中国台湾(2017年12月)。

关于此次合作,业界认为很可能是由于“篮子研究”Ib/II期临床研究KEYNOTE-146令人鼓舞的结果。该项研究涉及7种肿瘤类型,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肾细胞癌队列中Keytruda与Lenvima联合治疗组的总缓解率(ORR,肿瘤体积缩小或稳定)达到了63%,其中绝大部分(93%)患者观察到了肿瘤缩小。而在子宫内膜癌队列中,该组合疗法的总缓解率也达到了52%。

就在今年1月初,基于KEYNOTE-146的研究结果,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还授予了Keytruda/Lenvima组合疗法治疗晚期和/或转移性肾细胞癌(RCC)的突破性药物资格(BTD)。这也是Lenvima第二次被授予BTD,而对于Keytruda则是第12次被授予BTD。

默沙东研发主管Roger Perlmutter表示,此次携手卫材,我们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提高Lenvima当前治疗适应症的价值,同时在更广泛的癌症类型中探索靶向抗癌制剂Lenvima联合肿瘤免疫疗法Keytruda的治疗潜力,目前已获得的数据表明,将这2种药物联合用药具有强有力的科学证据。

Tags:流程管理 岗位职责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