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11个中药保护品种销售破十亿

2018-03-12 10:00 来源:米内网 点击:

2月下旬,CFDA接连发布两个公告,核准对片仔癀等5个中药保护品种继续给予保护,以及批准金天格胶囊等5个中药品种列为首家中药保护品种。近年来,中药大品种在市场上受到各方青睐,尤其是一些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更具有生命力与成长性。去年7月正式实施的中医药法,也提到对中医药传统知识产权的保护,未来我国中医药领域将有更多的瑰宝绽放异彩。

CFDA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中药保护品种超过200个,哪些产品最受市场青睐?据统计,2016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的中药保护品种有28个,其中销售额破10亿元的产品有11个。

表1:2016年销售额超5亿元的中药保护品种(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CFDA中药保护品种库及公告、米内网数据库;统计截止时间为2018.2.28)     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居榜首,2016年销售额超过57亿     

图1:2015-2016年注射用血塞通(冻干)的销售额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射用血塞通(冻干)主要功效为活血祛瘀,通脉活络,可用于中风偏瘫、瘀血阻络及脑血管疾病后遗症、胸痹心痛,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属瘀血阻滞证者,该产品的保护级别为2级。  

注射用血塞通(冻干)的生产企业包括珍宝岛药业和昆药集团,该产品主要的销售市场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从市场份额来看,珍宝岛药业占59%,昆药集团占41%。     

注射用血塞通(冻干)为脑血管疾病用药, 2016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脑血管疾病用药市场TOP20产品中排名第三。     

血塞通软胶囊、肾宝片,2016年双双突破十亿     

图2:2015-2016年血塞通软胶囊的销售额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血塞通软胶囊2015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以及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合计销售额约为8.9亿元,2016年上涨至10.7亿元,增长率为20%。     

血塞通软胶囊主要用于活血祛瘀,通脉活络,可用于瘀血阻滞所致的缺血性中风病(脑梗塞)中经络恢复期,症见半身不遂、偏身麻木、口舌歪斜,语言蹇涩等,该产品的保护级别为2级。     

血塞通软胶囊的生产企业包括珍昆明圣火药业(集团)和昆药集团,该产品主要的销售市场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从市场份额来看,领军企业昆明圣火药业(集团)占比从2015年的53%上涨至54%。而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昆明圣火药业(集团)该产品的销售额也过超过了1亿元。     

血塞通软胶囊为脑血管疾病用药, 2016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脑血管疾病用药市场TOP20产品中排名十二,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脑血管疾病用药市场TOP20产品中排名第三。     

图3:2015-2016年肾宝片的销售额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肾宝片主要功效为调和阴阳,温阳补肾,扶正固本,可用于腰腿酸痛、精神不振,夜尿频多,畏寒怕冷;妇女白带清稀等,该产品的保护级别为2级。     

肾宝片为江西汇仁药业的独家产品,该产品主要的销售市场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2015年的销售额约为8.5亿元,2016年上涨至 10.5亿元,增长率为 24%。     

肾宝片为壮腰健肾药,2016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壮腰健肾药市场TOP20产品中排名第一。     

生血宝合剂挤进“5亿”梯队,增长率为35%     

2016年销售额超5亿元的中药保护品种中,金天格胶囊、参一胶囊、复方玄驹胶囊、生血宝合剂、通络祛痛膏以及连花清瘟胶囊均是从“4亿”梯队迈进“5亿”梯队的产品,其中成长最快的是生血宝合剂,2016年增速为35%。     

图4:2015-2016年生血宝合剂的销售额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生血宝合剂2015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以及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合计销售额约为4.0亿元,2016年上涨至 5.4亿元,增长率为35%。     

生血宝合剂主要功效为滋补肝肾,益气生血,可用于肝肾不足、气血两虚所致的神疲乏力、腰膝痠软、头晕耳鸣、心悸、气短、失眠、咽干、纳差食少,放、化疗所致的白细胞减少,缺铁性贫血见上述证候者,该产品的保护级别为2级。     

生血宝合剂为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的独家产品,主要的销售市场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该产品为补血用药,2016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补血用药市场TOP20产品中排名第一。     

结语     

上述28个中药保护品种中,2016年销售额增长率超过10%的产品有17个,负增长的只有4个产品,从数据来看,这些具有知识产权的中药大品种在市场上的实力与潜力确实不容小觑。  

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中,对多个中药注射剂增加了限制使用范围。上述28个中药保护品种中,注射用血塞通(冻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明确冠心病、心绞痛诊断患者,参芪扶正注射液限与肺癌、胃癌放化疗同步使用,热毒宁注射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重症患者,痰热清注射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重症患者,注射用丹参(冻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明确冠心病、心绞痛诊断患者。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番受限预计未来的销售额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具体影响有多大,我们可以期待2017年的数据更新,让市场告诉我们“真相”。     

面对医保受限,药企只能坐以待毙?非也!近年来,不少药企在中药大品种的二次开发工作上不遗余力:步长制药在2017半年报中提到,脑心通胶囊的循证医学研究在稳步推进;上海凯宝也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创造条件加快推进现痰热清的二次开发及系列品种研发进度;珍宝岛药业表示,注射用血塞通(冻干)的安全性再评价工作也在正常推进中……这些努力也将成为动力,让中药保护品种、中药大品种继续在中国市场、乃至世界舞台上发光发热。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