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中医药发展需解决这两个问题

2018-03-13 17:04 作者:史立臣 点击:

近两年我们频频看到中药在国外流行的消息:日本占据了目前全世界90%的中药市场销售份额;前不久的美国流感,更是让中医药止咳枇杷膏在当地狠狠的红了一把……这些信号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医药已经“走出去”了,并且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接受。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中医药发展建言献策。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就中医药“走出去”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很多沿线国家对中国的中医药表现出浓厚兴趣。目前,中医药已经在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有86个国家和中国签订了有关中医药的合作协议。中国在国外建立了17个中医药中心,制定了一批中医药标准,建立了一批中医药“走出去”的合作基地。可以说,中医药“走出去”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但另一方面,王国强认为,尽管国际上对中医药非常欢迎,但距离中医药真正“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

一、质量问题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表示,就中药产业整个产业链而言,目前从种植、加工到中药生产、中药提取物生产、中成药生产等环节,还存在秩序管理混乱的地方。没有好的药材,一定做不出好的中药饮品,也做不出好的中成药,没有好的中药,也就没有中医药的整个传承发展。

据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介绍,在2017年有许多中药企业来寻求合作与推广,但通过项目团队的进一步调研发现的确有一小部分中药企业从原材料的采购到生产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漏洞,如果这些产品大量流入生产,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中医药的发展都是不利的,最终这些企业并没有能与之形成合作。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中医药要更好地结合病名诊断、病理诊断和指标调控来理解;要更好地做好疾病诊断、征候诊断与经验之间的关系。要把现代医学疾病诊断的优势和中医辨证论治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即西医诊断和中医辨证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取得疗效。

二、国内应加强中医药服务建设

虽然近年来国内也在努力加强基层的中医药服务建设,使中医药走向基层,惠及百姓,但中医药工作的短板和弱项也在基层。麦斯康莱表示,随着中医诊所备案制等优惠政策的出台,国内将出现大量中医馆及中医诊所,而新出现的这些诊所可能面临因没有特色的诊疗技术,缺乏专业指导而导致的经营困难的问题,近期大多数诊所来电也都是咨询这类问题。

因此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中医人才骨干培养;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中医药行业,创新商业模式;建立医联体,让城市优质医院资源下沉到基层;要让更多有条件的人可以开办门诊部并能够持续经营下去,让群众获得更加多元、多样的中医服务。

Tags: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