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李斌晋升副国级,卫健委谁掌门

2018-03-15 14:25 点击:

3月1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李斌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随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亮相,李斌成为了国家卫计委历史上唯一的一任主任。       

卫计委不复存在     

3月13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审议。     

根据该方案,将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这意味着,之前作为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之一的国家卫计委,不复存在。     

方案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职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唯一的卫计委主任--李斌     

2013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将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撤销,组建了国家卫计委。     

2013年3月16日,全国人大会议经投票表决,决定李斌为首任国家卫计委主任。     

据公开资料,在此之前,李斌先后任职吉林省、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安徽省三地,具有较为丰富的医疗卫生系统工作经验。     

李斌出生于1954年10月,系辽宁抚顺人,1982年吉林大学经济系本科毕业,后在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4年后,曾供职吉林省计划委员会、体改委、政府体改办部门。     

2001年,李斌担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2007年7月,她首次离开吉林,调任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后任主任,并于2007年当选十七届中央委员。     

4年后,李斌的职务再次变动,调任安徽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2012年2月,当选为安徽省省长。2012年11月,李斌在安徽省长任上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委员。     

李斌的卫计工作     

在李斌任职卫计委主任以来,卫生与计生两部门已组合稳定,职能划分也已明确。而备受瞩目的医改也一直是李斌重点的工作。     

在2017年10月2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李斌介绍了一段时间以来的医改工作:     

1、初步建立了分级诊疗体系,以基层为重点配置医疗资源,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就能长到最近的医疗点。     

2、中国人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经覆盖了4.3亿人。     

3、通过发展医疗集团、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医联体的形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现在县域内的就诊率已经达到了82.5%。     

4、通过改革取消实行了60多年的“以药养医”的旧机制,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包装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5、鼓励社会办医,现在民营医院的数量占比超过了57%。     

6、着力解决低价药、儿童药等临床容易短缺药品的供应问题,建立起由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应急救助、医疗救助构成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7、实现了异地就医住院的直接结算,保障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医改前2008年40.4%下降到30%以下,也是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8、公共卫生的整体实力在上新的台阶,坚持预防为主,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拓展到14类,优化重大疾病的防止策略,主要传染病的发病率显著下降。     

9、实施了遏制细菌耐药的国家行动计划,全国患者抗菌药物的使用率明显下降。     

10、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也得到进一步的发挥,特别是深化医教协同,突破了一批医学关键技术,也产出了一批国际某个领域领先的成果,明显的提升了诊疗水平。     

此外,对于反腐,李斌也是反复强调。 2017年3月27日,李斌在反腐倡廉工作会上表示,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今年3月9日,李斌在“部长通道”上回答关于健康扶贫问题时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生待遇,使乡村医生能力得以提高。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