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宁夏:基药将免费供应

2018-03-19 15:54 点击:

基药免费供应的消息由来已久,但最多是在一些市县地区实行,一直都未大范围推开。但这次不同了,基药免费政策终于迎来了省级文件!

近日,宁夏卫计委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释放了一个重磅消息:宁夏将通过财政补助或医保报销等方式实现基本药物免费使用,推动基本药物公平可及。  

    

基药免费供应,真的来了!     

《通知》规定:自治区制定促进医疗机构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政策,调整确定各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占比。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根据实际选择基层重点慢性病防治所需基本药物作为公共产品,通过财政补助或医保报销等方式实现基本药物免费使用,推动基本药物公平可及。     

观察宁夏的这一政策,可以发现这次实行基药免费供应的病种并不是上级指定,而是地区根据实际选择基层重点慢性病防治所需基本药物,更贴近基层实际,符合患者需求。     

并且,基本药物作为公共产品,就具有了准公共物品的属性,需要公平可及。这也符合了世卫组织提出的基本药物政策,其目录品种是医疗服务过程当中的最低需求,起的是保底作用。     

在这之前,也先后有一些地区的市县推行了基药免费供应政策。     自2012年4月起,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辖区户籍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实行基本药物全额保障治疗。政策实施后,该区2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规范管理率从15%、25%,分别提高到75.7%和56.5%。     

福建三明市、长汀县等地均出台类似政策,在基本药物目录中选定20余种药品,开展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等慢性病基本药物全额保障工作。     

广西容县从2013年5月起,该县参合农民到卫生室看病,只需支付1元诊金,就可以从卫生室领用全额保障基本药物治疗疾病。新农合基金按照每人每年50元的标准,向村卫生室支付门诊医药费用。     

2013年10月,北京市出台文件,京籍重性精神病人实行基本药物免费。     

2016年3月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卫计委主任杨云彦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实施老年人基本药物免费政策,针对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较高、基本药物使用较为频繁的特定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免费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基本药物。     

此次宁夏在全区范围内鼓励实行基药免费供应政策,可谓是一次区域性的大突破。基药免费对基层的作用可以说是举足轻重,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一基层医生看病更硬气     

自打基层开始使用基药目录以来,一些地方因为个中利益环节使得药价不仅没降,反而比外面药店还贵,不少老百姓对此颇有微词,误会基层医生故意抬高价钱卖给他们。     

基药免费之后,患者就再不会对此产生误会,基层医生开药时也更硬气,同时也更方便开展工作。     

二促进基层首诊,推进分级诊疗     

在上文中提到的这些地区,基层慢性病防治所需药物免费后,慢性病的规范管理率大大提高,患者多了一个理由去基层看病、首诊。     

基层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成为村民信赖的基层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平台,当地农民、流动人口有病找村医,看病不再贵,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居民也不会一有病就跑大医院,就医秩序正在向基层首诊、分级诊疗转变。     

但基药免费供应政策的推行,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考虑,比如这会不会造成浪费?地方能不能负担免费供应的成本?另外,基药目录品种亟待丰富也是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如果实行免费供应的话,会不会使基药目录品种扩充受到限制?     

这些问题和猜想都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试点来验证,但从目前看来,针对部分病种的基药实行免费已经是趋势所在,相信随着条件的成熟,会有更多的地区推广基药免费供应政策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