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总理发话,搞垄断的企业,驱逐出市场!

2018-03-21 10:06 点击: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机构反垄断力度空前     

其实,除总理发话外,日前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也传递了反垄断强度和效果将会进一步加强的信号。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职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登记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等。     

不难看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整合了国家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的职责,承担起了反垄断的统一执法。     

同一个机构统一执法,相比于机构职能交叉、扯皮、推诿等,执法力度一定是大大增强的。对这一转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就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一只蛤蟆跳进水里,归农业部管,蹦到岸上就归林业局管。”“我种牡丹归林业局管,改种芍药就得归农业部,因为前者是木本,后者是草本。”这次改革方案组建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搁一块了”。     

可以说,以后药企的垄断行为无论是在水里,还是在岸上,都逃不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统一执法。     

至于机构调整的落地问题,3月19日新当选国务院副总理的刘鹤曾于3月13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这次是全面改革,有的机构调整几个月内就要落实到位。     

这也就是说,市场总局的反垄断工作,也有可能很快得以推进。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