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中医药国际化仍困难重重 国外中药受众华人居多

2018-03-21 17:15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核心提示:一位定居美国的华人消费者告诉记者,目前在美国市场,比较常见的是中药产品多在华人药店销售,美国本地品牌药店鲜见销售。

 

目前,传统中医治疗手段以及中药产品,是我国医药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华人文化辐射的国家及地区受到广泛认可。尽管如此,而让业界有点尴尬的是,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中医药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中药类产品出口金额仅为西药产品约十分之一。

  3月17日,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林江翰在采访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相关调研可以看出,目前对中药产品接受度比较高的市场,依然以亚太地区为主。“有中华文化影响的地区显然是中药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

  中药类产品出口比西药低

  中医药商会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中药类出口金额为36.4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其中植物提取物市场出口额为20.10亿美元,同比增长4.33%,中成药出口2.50亿美元,同比增长11.03%。但是中药材及饮片出口持续负增长,同比下降2.23%。

对于中药产品的接受度,为何在“华人文化圈”内外有着云泥之别?林江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现象的出现,都是由于中医与西医是基于两套完全不同的论证体系,中医的药物更多基于实验性论证,药效评定、检测方式不完全适用于西药临床检测体系。

一位定居美国的华人消费者告诉记者,目前在美国市场,比较常见的是中药产品多在华人药店销售,美国本地品牌药店鲜见销售。此外,据麦斯康莱表示,麦斯康莱中医馆的一些特色治疗项目如中医透骨五联疗法、皮肤病疗法等在美国推广时,前来访问的也是以华人为主,尽管在国内口碑很好,加盟后收益也相当可观(每月大致可盈利1-2万美元),但本土美国人还是不太信任中国中医,这可能是中西方文化缺乏渗透和了解导致的。 

  国内仍是中成药主要市场

  日前,蜜炼川贝枇杷膏在美国走红的新闻引发大家关注。据报道,流感在美国肆虐的时候,被标为“草药饮食补充剂”的“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因为成功止咳,在纽约流行,价格翻10倍。

  据了解,由于欧美国家对于中成药物设置政策壁垒,许多中成药只能以“补充剂”的形式售卖,而非药品。而这一次川贝枇杷膏在纽约的爆红,也是它药用价值的体现。

  在金活医药董事局主席赵利生看来,未来中成药在海外的接受度将逐渐提高。中成药产品质量把控越来越严格,生产技术也更加先进,产品使用方面也更加方便,所以海外市场的接受度会逐渐提高。

 

Tags:流程管理 实施 过程 障碍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