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7省基层输液被限!波及大批药企

2018-03-29 13:45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大医院停止门诊输液的风波才刚开始,对基层医院、村卫生室,甚至个体诊所的输液限制,也来了

大医院停止门诊输液的风波才刚开始,对基层医院、村卫生室,甚至个体诊所的输液限制,也来了!

近日,湖北宜都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通知,明确要求从5月1日起,该市所有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未经审批备案不得开展静脉输液业务。


限制输液向基层蔓延

在众多大医院门诊停止输液同时,就有业内人士向笔者表示,一直被认为是输液滥用最严重的基层医疗机构,也很可能面临输液受限。

继各地大医院纷纷停止门诊输液后,也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基层医院正在加入到停止门诊输液的队伍。

早在去年,就有知情人士透露,浙江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出宣传横幅,从2017年6月1日,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全面停止门诊静脉输液,而限制的主要对象,就是抗生素类药物。

从2016年开始,甘肃、陕西卫计委就陆续开始限制村卫生室输液,有些地区甚至全面禁止村卫生室静脉输液。

而广东省的佛山市顺德区,也宣布从2017年1月1日起,该区将在公立医院及其下属医疗机构、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执行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儿科、急诊除外。

事实上,早在2014年,国家卫计委就印发了《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村卫生室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并经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核准后方可提供静脉给药服务:

(一)具备独立的静脉给药观察室及观察床;

(二)配备常用的抢救药品、设备及供氧设施;

(三)具备静脉药品配置的条件;

(四)开展静脉给药服务的村卫生室人员应当具备预防和处理输液反应的救护措施和急救能力;

(五)开展抗菌药物静脉给药业务的,应当符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相关规定。

可以说,限制输液在目前来看已并非个例,很多省份都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从大医院到社区医院的门诊的“限输令”越来越强烈,包括村卫生室,距离禁止输液也不远了。

7省村卫生室输液被限

据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统计,目前全国至少有7个省份对村卫生室、诊所限制输液:

山东:村卫生室、诊所、社区卫生站抗菌药输液要上报

2017年6月,山东省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预防使用、联合使用和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等突出问题的管理。

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要严格掌握使用抗菌药物预防感染的指证,严格控制门诊患者静脉输注使用抗菌药物比例。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村卫生室、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活动,要经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核准。

广西:村卫生室输液必须有注册医师、药师

2017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卫计委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机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医疗机构未配备注册医师、护士和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没有相应急救药品器材的,不得开展静脉用药业务。

陕西:未经审批备案,不得开展输液服务

2016年4月,宝鸡市卫生部门就曾下发《关于加强村卫生室静脉输液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对符合条件、可以开展输液服务的村卫生室,必须经所辖卫生院申报,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批备案后方可开展输液服务,列入村卫生室年审进行考核。未经审批备案,不得开展输液服务。

湖南:核准、上报后才能开展静脉给药服务

2016年5月,湖南省卫计委发布了《湖南省村卫生室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通知,其中明确村卫生室只有具备以下条件的才可以输液,达不到标准的禁止一切静脉给药服务:

1.具备独立的静脉给药观察室及观察床,且观察室的使用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

2.配备常用的抢救药品、设备及供氧;

3.具备静脉药品配置的条件;

4.开展静脉给药服务的村卫生室人员应当具备预防和处理输液反应的救护措施和急救能力;

5.开展抗菌药物静脉给药业务,应当符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相关规定。

江苏:7类抗生素村卫生室不得采购

从2016年4月开始,按照江苏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目录规定,村卫生室不允许采购以下抗生素:阿洛西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头孢噻肟、头孢克肟、头孢唑肟、阿奇霉素注射液、左氧氟沙星注射液。

通知直接下发到各卫生院的采购和院长,要求各卫生院在审核村卫生室采购计划时,必须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否则出现任何后果,将由该卫生院院长负责。

甘肃:村卫生室未经审批不得开展静脉输液业务

早在2012年,甘肃省卫生厅就曾下发发《关于规范村卫生室静脉输液的通知》,规定全省范围内政府举办的村卫生室未经审批不得开展静脉输液业务。

对确认违规的村卫生室,应给予警告,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暂停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村卫生室应取消其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由原发证部门吊销乡村医生执业证书。

四川:诊所不得擅自实用抗菌药物静脉注射活动

2016年3月,四川成都市就因“擅自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活动”处罚了6家诊所,最高罚款近两万,并且市卫计委将行政处罚在卫生官网上进行了公示。

可见,限制基层输液,严管诊所抗菌药物静脉输液,已经不是一个县、一个市、一个省的事情,而是必须引起全国医药人重视的大事。

大批药企受影响

随着限制门诊、基层输液的政策不断落地,大家都在惶恐,怕什么时候会落到自己片区。业内人士表示,在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双重限制下,对于相关药企的市场而言,必将受到严重的冲击。

近日,全国最大的治疗性大输液生产企业辰欣药业,在其2017年年报表示,“2017 年公司逐步实行产品结构调整,减少低毛利及亏损品种的生产,玻瓶输液、塑瓶输液及口服固体制剂的生产量同比减少,而其他剂型的产量增大”。

(来源:辰欣药业2017年年报)

从辰欣药业的生产量、销售量、库存量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在全国各地相继开展限制门诊输液,限抗令落地之后,企业在大输液这块业务的调整是比较大的。

事实上,在各种政策的压力下,不仅是大输液企业,中药注射剂和抗生素生产企业,都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们也可以预见,未来,调整和转型,将成为这类企业实现更好发展的必然途径。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