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药招商

“药店+营销型中医馆”药店转型最快路径

2018-04-03 14:52 作者:史立臣 点击:

药企客户哪里讨论目前运行中的项目成果,药企老板提出了要到麦斯康莱合作的药店去看看的想法,笔者其实也没到某市合作的几家药店走访过,这次就一起去看看。

药企客户就近选择了两家已经合作的引入麦斯康莱中医馆项目的药店。

第一家药店:单体药店

药店老板介绍说,以前就是药店,后来中医诊所备案制后想在二楼加个中医诊所,但是,药店自身没有中医人才,招聘费用太大,而且还不敢保证能不能赚到钱,所以,就开了一个只需要工商注册就能营业的中医馆,中医馆刚办的时候,只有拔火罐、刮痧等一般的理疗项目,经营了几个月不见成效,房租都回不来。

后来药店老板引进了一些治疗项目,比如雾化吸入、小儿推拿等,但经营效果并没有明显起效,因为项目引进了,但不知道怎么运作,项目引入方也只是单纯的把项目引进,后面就不管了。

药店老板知道麦斯康莱中医馆项目后,引入了中医透骨五联疗法项目,之后麦斯康莱人员一直指导怎么做周期性、步骤性的营销推广,同时经常性免费帮助设计并提供大量的宣传物料,现在每个月二楼的中医馆收入已经超过了药店的收入,其中中医透骨五联疗法现在有固定几十个患者,她们基本购买了几个月的中医透骨五联疗法服务,这一个项目就快赶上楼下药店的利润了,而且,由于有营销推广策略,中医馆其他雾化吸入、小儿推拿、雾化理疗等项目也好了很多,而且,麦斯康莱把诊所很多项目都免费帮助设计了宣传物料,这让其他项目也随之发展起来。

现在药店老板计划在本市内今年在开5家中医馆和一家中医门诊,老板说“做中医馆比药店钱好赚,也赚得多。”

第二家药店,连锁药店

这家连锁药店目前有20多家门店,其中一家引入了麦斯康莱的项目。

这家引入麦斯康莱项目的药店门店2014年增加了中医诊所,在药店的里面,开始经营始终一般,后来聘请了一位老中医,经营略见起色,但老中医年龄大了,后来就不来了,所以,中医诊所一直业务很少,所以,连锁药店的老板很少着急,店长也着急。

连锁药店老板引入麦斯康莱的中医透骨五联疗法项目后,按照麦斯康莱提供的营销推广策略做,两个月,就达到了每天服务30多人的数量,每天中医透骨五联疗法的收入就有3000多,一个月中医透骨五联疗法营业额有10万多,去掉成本,净收益在6万元左右,是药店的净利润3倍。

2018年,连锁药店的老板计划所有连锁药店都开办中医康复馆,专门做慢病的管理和服务,同时和麦斯康莱签署长期合作协议,让麦斯康莱指导全部连锁药店的中医馆的营销推广。

走访完后,笔者史立臣很是感慨,中医透骨五联疗法只是麦斯康莱为药企客户提供的一个项目延伸,实际产品层面还是中药企业,麦斯康莱不过是在产品策划项目后把营销推广服务做了延展,就为上下游的制药企业和药店搭建了很好的业务单元,形成了三方都赢的局面。

目前药店的经营并不像很多人想的很赚钱,很多药店目前是亏损运营或者盈利能力很弱。

药店开办中医诊所和中医康复馆是一个很好的经营策略,也是药店转型的最快路径之一。

可能只需要几个月,就可以华丽转身,但关键是要有营销推广策略。

其实很所中医诊所、中医馆、中医康复馆、中医理疗馆等都不怎么赚钱,主要原因可能是两点:

一是没有好的项目;

二是没有好的营销推广策略。

笔者史立臣认为主要第二点:没有好的营销推广策略。

没有好的营销推广策略,再好的项目也白给。

走访完两家药店后药企老板提出做麦斯康莱全省的代理,并要求以后麦斯康莱全部诊疗项目都由他代理,笔者并没有答应,因为这要和麦斯康莱中医馆负责人钱立正总协商。但是,估计全省代理权不可能放的。

总之,药店要转型,就要考虑整体经营思路的转变,引入项目很简单,但引入项目后,怎样营销推广,才是关键,这就不再是单纯的药店经营思维了。

Tags: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