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慎用"、"忌用"、"禁用",药品说明书上一字之差,可能要命!

2018-04-28 09:34 点击:

核心提示:药品说明说书中有三个词容易被忽略:慎用、忌用、禁用。虽然一字之差,但差之千里,一定要弄清。

药品说明说书中有三个词容易被忽略:慎用、忌用、禁用。虽然一字之差,但差之千里,一定要弄清。

A“慎用”=谨慎使用

“慎用”提醒服药的人服用该药时要小心谨慎。即在服用之后,要细心观察有无不良反应,如有不良反应,必须立即停止服用,如没有不良反应,可继续使用。所以,“慎用”提示要留神,而不是说不能使用。

什么情况下需要“慎用”?一些特殊人群,如儿童、老人、孕妇,以及心、肝、肾功能不全者,往往被列入“慎用”范围。

B“忌用”=最好不用

“忌用”比“慎用”进了一步,已达到不适宜使用或应避免使用的程度。标明“忌用”的药,说明其不良反应比较明确,发生不良后果的可能性很大,但人有个体差异,不能一概而论,故用“忌用”一词以示警告。

如患有白细胞减少症的人要忌用苯唑青霉素钠,因为该药可减少白细胞,再如氨基糖甙类对神经系统和肾脏有一定的毒性作用,耳鸣患者及肾功能障碍者应忌用。

C“禁用”=绝对不能用

“禁用”是对用药的最严厉警告。禁用就是禁止使用。凡属禁用的药品,一定要严格执行药品说明的规定,禁止特定人群使用。

如吗啡能抑制呼吸中枢,支气管哮喘患者应禁用,否则会对人体构成严重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对青霉素过敏的病人应禁用青霉素,否则将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死亡。

Tags:中医药 优势 作用 病毒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