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华润三九:“自我诊疗+处方药”合销百亿

2018-05-10 13:44 我要评论 (0) 点击:

近日,华润三九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归母净利润4.23亿元,分别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7.59%、12.87%。2017年,华润三九交出华丽“成绩单”,21个过亿产品为公司业绩带来增量;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自我诊疗与处方药两大核心业务持续发力,带动业绩稳定增长。

表1:华润三九分产品销售情况

  

(来源:上市公司年报)     

据华润三九2017年年报数据,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20亿元,同比增长23.81%,其中95.35%的营业收入来自医药行业;分产品中,自我诊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4.29亿元,同比增长15.78%,核心业务包括OTC、OTX以及大健康业务;处方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74亿元,同比增长36.33%,核心业务主要是中成药。2017年,公司销售过亿产品21个,涵盖感冒、儿科、胃肠、骨科、皮肤、心脑血管、抗感染等多个领域。     

OTC:感冒及儿科系列发展迅猛     

华润三九产品线丰富,自我诊疗业务覆盖了感冒、皮肤、胃肠、止咳、骨科、儿科等近10个品类。在OTC分产品线中,感冒、儿科、胃肠、皮肤四大品类产品在相关品类中处于领先地位。

表2:华润三九在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过亿的OTC类产品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华润三九及子公司销售过亿的OTC类产品有3个,这3个产品均为中成药,且都是华润三九子公司的独家品种。     

表3: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华润三九OTC类产品TOP10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在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华润三九及子公司有多个OTC类产品销售过亿,在销售额TOP10中,3个是化药,7个是中成药,10个产品主要集中在感冒、儿科、皮肤三大领域,用于治疗感冒的产品共5个,其中包括3个儿科用药;用于治疗皮肤真菌感染或瘙痒的产品有2个。超过10亿元的产品有1个,为感冒灵胶囊及感冒灵颗粒,而骨通贴膏、三九胃泰胶囊/三九胃泰颗粒在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也均超过2亿元。     

感冒中成药TOP20分占两席,分列第一、二位     

图1: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感冒用药中成药品牌TOP20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感冒用药中成药TOP20品牌中,华润三九及其子公司有两款产品上榜,华润三九医药的感冒灵颗粒以13.93%的比例位居首位,华润三九(郴州)制药的复方感冒灵颗粒以5.31%的比例紧跟其后,两款产品合计市场份额19.24%。而在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呼吸系统疾病用药中成药TOP20品牌中,感冒灵颗粒以4.29%的比例位居第二,复方感冒灵颗粒以1.64%的比例排位第六,两款感冒药合计份额5.93%,在整个呼吸系统中成药大类中排位第二。     

儿科中成药TOP20分占两席,合计份额位居首位     

图2: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儿科用药中成药品牌TOP20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在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儿科用药中成药TOP20品牌格局中,华润三九子公司华润三九(枣庄)药业的小儿感冒颗粒以8.3%的比例排位第二,华润三九(郴州)制药的小儿止咳糖浆以3.17%的比例排位第六,两款产品合计份额11.47%,在整个儿科中成药大类中位居首席。     

胃药中成药TOP20分占三席,合计份额独占鳌头     

图3: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胃药(胃炎、溃疡)中成药品牌TOP20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三九胃泰胶囊及三九胃泰颗粒,是华润三九的独家品种,主要功效而清热燥湿,行气活血,柔肝止痛,用于治疗湿热内蕴、气滞血瘀所致的胃痛。2016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胃药中成药TOP20品牌格局中,华润三九医药的三九胃泰颗粒位居首位,2016年的销售额为1.7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0.53%;辽宁华润本溪三药的气滞胃痛颗粒及合肥华润神鹿药业的温胃舒颗粒均纷纷上榜,三款产品合计市场份额14.11%。     

OTX:发展处方药销售新模式     

OTX是由OTC(非处方药)跟Rx(处方)两个概念相结合而成,代表两种营销模式的互补。华润三九于2016年底与赛诺菲达成战略合作,并于2017年全面展开工作。1月,赛诺菲的全球OTC旗舰护肝产品“易善复”在中国市场的经销和推广工作正式交接,全年实现了平稳过渡,销售量略超预期;3月,合资公司“三九赛诺菲(深圳)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正式设立,重点发展儿科、妇科品类业务,打造“999”小儿感冒药、“好娃娃”以及“康妇特”品牌。     

华润三九凭借与赛诺菲战略合作的契机,着手拓展OTX专业品牌业务,通过专业的学术推广打通医院和药店,影响消费者在偏专业的治疗领域建立自我诊疗习惯,目前主要涵盖肝胆、妇科、儿科、骨科等专业品类处方药。     

大健康业务:打造“999今维多”品牌     

华润三九于2017年初设立大健康事业部,并于2017年9月收购山东圣海保健品有限公司65%的股权,搭建了维生素矿物质等大健康产品的业务发展平台。2017年11月,“999今维多”品牌下的维生素、矿物质系列产品正式上市,第一批产品包括维生素C咀嚼片、B族维生素片、铁锌钙咀嚼片、牛初乳压片糖、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等6款产品,大健康业务全面开启。     

据了解,山东圣海是国内综合实力领先的保健品OEM加工商和品牌运作商,旗下拥有益普利生等自主品牌,产品涵盖软胶囊、硬胶囊、片剂、颗粒剂、固体饮料、压片糖果、袋泡茶、营养软糖等多种剂型。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山东圣海保健品公司年销售额为9869万元,同比去年有所下降。     

处方药:聚焦心脑血管及抗感染领域     

据华润三九2017年年报,公司中药处方药涵盖心脑血管、肿瘤、消化系统、骨科、儿科等治疗领域,拥有参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血塞通软胶囊、华蟾素片剂及注射剂、茵栀黄口服液等多个中药处方药品种。此外,公司化药处方药业务还涵盖抗感染领域,拥有注射用五水头孢唑林钠、阿奇霉素肠溶胶囊、红霉素肠溶胶囊等抗生素产品。     

表4: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华润三九非OTC类产品TOP10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华润三九非OTC类产品TOP10中,化药与中成药平分秋色。化药中,3个抗感染类药物,2个心血管系统药物;中成药中,4个心脑血管疾病用药,1个肿瘤疾病用药。     

中药处方药是华润三九的核心业务之一,在辅助用药受重点监控、中药注射剂使用范围受限等政策影响下,公司中药注射剂销量有所下滑,增长面临挑战,但优质的口服药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为公司业绩带来新增量。     

化药处方药主要集中在抗感染领域,头孢唑林钠系列产品,包括注射用头孢唑林钠和注射用五水头孢唑林钠,其中注射用五水头孢唑林钠,商品名为新泰林,为深圳华润九新药业的独家品种,在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全身用抗细菌药化药TOP20品牌中,以1.67%的比例排位第四。     

2018年,新展望新计划     

2018年,华润三九将管理主题确定为“质量·效率”,在医药行业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推进公司业务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1、自我诊疗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巩固OTC业务优势,构建OTX专业品牌群,打造大健康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实现从OTC到自我诊疗引领者的提升。在品牌OTC业务方面,构建“全系列家庭用药”,推进品牌升级,强化感冒、皮肤、胃肠三个传统品类优势,持续补充空白品类及丰富现有产品线,满足消费者自我诊疗的用药需求;OTX专业品牌方面,在现有的儿科、骨科、妇科、肝病品类基础上,继续布局专科领域,用专业的品牌带动细分品类发展;在大健康业务领域,构建营养补充剂、品类延伸、中药滋补三大细分业务领域,打造“999今维多”品牌。     

2、中药处方药业务方面,依托中医药核心理念,发掘和发扬传统中医药价值,打造中药大产品。聚焦中药优势领域,优化专科产品梯队;回归药品治疗本质,完善药品证据链体系,形成与西药错位竞争优势;打造专科推广队伍,优化营销模式。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市公司年报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