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三甲院长动用非常手段,阻止医生多点执业

2018-05-22 13:44 来源:看医界 点击:

核心提示:有人问我说对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是否支持,我说让我当院长我不支持,如果让我当厅长举双手支持”,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医院发展大会的一场分论坛上,一位知名三甲医院院长直言不讳地指出。

有人问我说对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是否支持,我说让我当院长我不支持,如果让我当厅长举双手支持”,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医院发展大会的一场分论坛上,一位知名三甲医院院长直言不讳地指出。

三甲院长直言:不支持多点执业!

“有人问我说对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是否支持,我说让我当院长我不支持,如果让我当厅长举双手支持”,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医院发展大会的一场分论坛上,一位知名三甲医院院长直言不讳地指出。

实际上,关于医师多点执业,公立医院院长的态度一直饱受争议。据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常务副院长,原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树忠透露,自己曾听到一则消息,某公立医院的院长动用纪检力量对多点执业的医生进行调查,并施加压力,试图阻止医生进行多点执业。

郭树忠教授表示,“考虑到这所医院为知名大医院,院长既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知名专家,敢于公然违背中央的政策,逆潮流而行,着实让我大吃一惊。”

而2017年,武汉一家三甲医院精神科主任因为未经医院许可,在一家民营医院多点执业而被免职,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无独有偶,2016年,北京以眼科闻名全国的某三甲医院严厉处分了两名科主任,免去科主任职务,取消2016年度优秀评选资格,并扣罚10到12个月的奖金。处分的理由也是两位科主任未经批准到民营医院多点执业,并将患者介绍到民营医院。

医生多点执业大军直逼10万

全国现在多点执业的医生大军数量有多少?2017年8月份,国家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放管服”有关工作及进展成效。其中明确介绍,截至当时,全国共有6.6万名医师进行多机构执业备案。

而这仅仅是官方统计的备案数字,事实上,没进行多点执业备案,但行多点执业之实的医生更是数量众多。

那么这些医生都是到什么样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呢?据国家卫计委介绍,其中到社会办医多点执业的占69.6%。也就是说,70%左右的多点执业医生都是去了私立医疗机构。

之所以大多是去了私立医疗机构多点执业,业内人士表示实为大势所趋,私立医疗机构长期缺少优质医生资源,如今政策放开,私立医疗机构无论是医疗服务定价还是给到医生的报酬都更有吸引力,因此医生们大多到私立医疗机构执业很正常。

那么为啥还有30%到公立医疗机构多点执业呢?据了解,很大一部分是公立医院医联体之间的多点执业,是医院派过去的。

解放医生的路径选择分歧巨大!

据了解,目前包括官方和医疗界在内,已经取得了一大共识,就是医改要想取得实质突破,就必须解放医生;但在如何解放医生的问题上各方却分歧巨大。

多数卫生官员和公立医院院长坚持认为,医生要想要所谓的自由,就应该离开体制;但在现实状态下,离开体制对于大多数医生来说还不太现实。于是无论是政策上,还是医生实践上,也大多选择了折中主义。

政策上,无论是国家和地方层面,鼓励医生多点执业的文件频发,有的需要第一执业点同意,有的甚至采取备案制,不需要第一执业点同意。就是在不离开体制的情况下,到民营医院执业。

在医生的实践上,也基本上采取了上述两位被处分科主任的做法:在不离开体制的情况下,到民营医院多点执业,更是涌现出一大批体制内医生集团,抱团到体制外多点执业。

事实上,医生群体私下离开第一执业点到外面手术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用一位卫生官员的话来说,周末的机场,到处“走穴”的医生乌央乌央的,见面心照不宣而已。而且据了解,随着医疗市场的发展,和医生群体寻求自我市场价值实现意识的不断增强,“走穴”市场持续壮大;这样的状况也倒逼着政策上推进医生多点执业合法化进程。

而这在很多公立医院院长和卫生官员看来绝对无法容忍,认为这些医生既端着公立医院的铁饭碗,又捞着体制外的好处,甚至损害了医院的经济利益,断然不能接受。于是很多公立医院都纷纷为医生多点执业围栏、筑墙。

以浙江为例,根据2015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应当允许所聘医师在法定工作日可安排一天用于多点执业。并规定,在医师多点执业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副主任医师(含)以上职称、重点或紧缺专业医技人员的自由执业。符合条件的人员允许其在该省行政区域内任一医疗机构内执业,无需办理医师多点执业登记手续,只需由自由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将医师信息报其主管卫生计生(卫生)行政部门备案即可。当时被媒体解读为最霸气的促进医生多点执业新政。

但到了医院执行层面,却变成了不仅需要医院层面同意,还要科主任同意,包括退休返聘的医生也不行。

2017年3月,海南省曾召开医疗管理工作会议,海南省卫计委明确,2017年将推进医师区域注册制度落实,实现“一次注册、区域有效”,医生多点执业的机构数量不受限制。并强调,不允许出现院长不同意本院医师到其他单位进行执业的现象,以促进优质资源下沉。也就是说,如果出现了院长不同意医生多点执业的现象,卫计委将给医生撑腰,并很可能对当事医院院长予以处理。这应该是目前地方卫计委在促进医生多点执业方面最强硬的表态。

冲突公开化已不可避免

看上去,双方矛盾几乎不可调和。解放医生的道路难道走到了死胡同?接下来解放医生之路该怎么走呢?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教授表示,“目前公立医院的院长已经被路径依赖绑架了,决策者也没有能力改变。一个三千张床的医院,不追求门诊量、住院人次、周转率、总收入,医院很快就会陷入收不抵支危机。”

他认为,“解决办法只能是诱导医生出来,包括多点执业,带出业务来。就是各种社会力量抢夺公立医院的门诊和住院,诱导公立医院医生带走门诊和住院,没有两全的办法。正面、公开化的冲突不可避免。”

朱恒鹏教授还表示,“目前的格局,中国的人均门诊次数和百人住院人次和国家发达国家水平相差不大。包括医生集团在内的社会力量办医就是和公立医院抢活了。这个过程中,公立医院和卫生主管部门肯定极力反对。社会力量办医需要一个根据地支持他们。”

也就是说,接下来,医生寻求自我解放之路并不会偃旗息鼓,反而在社会办医快速发展的支撑和巨大需求下,公立医院医生不管是公开还是私下的多点执业都将愈演愈烈,一场解放医生的“战争”已经打响,类似于北京某医院的冲突或将以星火之势,燎原全国。

据《看医界》了解,就以大专家层面,最近一年来,已经有多位主委、院士级别的大专家纷纷成立体制内医生集团。

这样的大专家多点执业哪怕有些行为并不合规,院长敢管吗?管得了吗?而大专家的带头行为必然对于医生群体产生羊群效应。如此来势汹涌的医生多点执业大潮,必将对公立医院管理造成巨大的挑战。

对此,一位公立医院院长表示,“多点执业,对大部分院长来说,应该学习理解和如何规范,对大专家来讲,应该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和兼职,掌握个度。总之,和谐社会、和谐医院、和谐科室!”

而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在解放医生的大潮下,可以想象让大多数公立医院院长们学着去理解医生多点执业难度有多大;如果院长们不能学会理解,取代“和谐医院”、“和谐科室”的恐怕就只能是“战争”和“硝烟”了。

Tags:流程图 审批 流程图审批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