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卫健委发令:严防儿童抗生素滥用!

2018-05-24 09:51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和以往的限抗措施相比,此次《通知》指向非常明确:加强儿童等重点人群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

近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和以往的限抗措施相比,此次《通知》指向非常明确:加强儿童等重点人群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

无疑,抗生素市场又遭遇一记政策“重拳”。有数据显示,在儿童常见病中居于前三位的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传染性疾病,抗生素用药比例占据了儿童用药总体市场的88%。

分析人士指出,此番卫健委重点加强儿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势必将有效遏制抗生素乱用现象,未来抗生素的市场份额将出现明显下滑。

监控重点人群,百亿抗生素市场将洗牌

从国家卫计委的通知来看,未来儿童抗菌药物的管理从以下几大措施着手:

1

加强监测和评价

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细菌耐药监测网的基础上,研究建立针对儿童的监测体系,增加纳入监测范围的儿童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儿科病区的数量,全面掌握儿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耐药的各项指标数据,建立健全适合我国国情的儿童抗菌药物评价体系。

2

建立儿童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抗菌药物使用监控制度

门急诊重点监控呼吸道、肠道疾病的抗菌药物使用,住院重点监控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使用。重点加强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临床使用监控,规范做好处方权限授予、病例会诊、微生物标本送检等工作。

3

提高儿童感染性疾病诊疗能力和水平

针对儿童感染性疾病特点,加快儿童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和感染专业相关医务人员培养,加强儿童感染性疾病知识培训,充分发挥临床药师在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感染性疾病临床路径及诊疗规范、指南的应用。

此外,在加强儿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同时,鼓励各地积极探索,针对老年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进一步体现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

据《2017年我国儿童用药市场现状分析》显示,儿童抗生素的销售额由2005年的50亿元上升至2014年的104亿元。截止目前,儿童抗生素用药市场规模逐年增长,早已达到百亿级的市场规模。

q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智研咨询整理

2016年8月,原国家卫计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从国家层面实施综合治理策略,强化措施,推进对抗生素药物的研发、生产、流通、应用、环境保护等五大环节加强全面监管。

此后,安徽、浙江、江苏、江西已明确出台对门诊输液的限制性措施,而河南、四川、内蒙古、新疆、福建、湖北、云南的改革更加彻底,已在逐步明确限制门诊输液的政策。

这一次,国家卫健委再次发文,将整顿重点人群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业内普遍认为,这意味着“限抗令”终于制度化,百亿抗菌药市场格局可能因此洗牌。

来源:健识局

Tags:中医药 优势 作用 病毒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