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强生、捷迈等在列,一批高值耗材企业被严重警告

2018-05-29 14:15 点击:

核心提示:5月29日讯 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乱象,两省看不下去了,开始动真格,一大批高值耗材企业被警告、严重警告,要求整改。

5月29日讯 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乱象,两省看不下去了,开始动真格,一大批高值耗材企业被警告、严重警告,要求整改。

5月28日,黑龙江省卫计委对29家高值耗材企业予以点名通报。

这29家企业均存在同一个问题:不认真回复医疗机构的议价订单,且问题较为严重。

去年10月,黑龙江省卫计委特地发文,对集中挂网采购中生产企业的回复议价订单、配送产品等行为予以规范。其中一条是明确提出:

“对于医疗机构议价订单,不管是否同意,生产企业都必须在24小时内予以回复。一年之内经确认超过10次未按时回复的生产企业,纳入黑龙江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不良记录,情节严重的取消该企业挂网产品。”

上述规定不可谓不严格,但是企业遵守情况看起来不是很好。

黑龙江省卫计委统计了自2017年6月17日以来的高值耗材生产企业不回复医疗机构订单情况,结果,不回复网上订单累计达到10次以上的生产企业共有29家。

黑龙江省卫计委将29家企业点名通报出来,提出严重警告,要求有关企业立即整改,并于6月5日前向该委说明情况。本次通报后,仍存在不回复订单情节严重的企业,将进行严肃处理。

如上图表,在这29家企业中,许多还是国内知名企业,强生、捷迈、波科等进口巨头也在列。而不回复医疗机构订单次数最多的,多达84次!

这也并不是黑龙江省首次针对集中挂网采购中高值耗材生产企业的网上议价行为进行点名通报了。

两个多月前,黑龙江省卫计委也曾点名通报7家企业,称其不遵守议价规则,对能够低于挂网价供货的产品拒绝网上议价,严重扰乱了高值耗材购销秩序。

黑龙江省对十大类高值耗材实行限价挂网采购,挂网价格为产品在全国各省的最新最低中标(挂网)价,医疗机构还可以和生产企业低于挂网价格进行议价。

该省价格实际上执行了全国联动价,并要求一定阶段内全国最低,这对企业来说冲击不小。比如3月份的一次调价,部分国产和进口耗材就又降价了,平均降幅20%。

目前,不清楚,不认真回复医疗机构议价订单、拒绝网上议价的企业们,是出于对议价降价要求不满,还是因工作疏失等导致出现问题,抑或是其他问题。

而同在东北地区,黑龙江的邻居省份——吉林省,于上周也发了个文,称在该省七类高值耗材的挂网采购工作中,大量骨科类耗材存在虚报在其他省份的最低挂网或中标价格问题。吉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求相关企业重新上报价格,限期调整,否则严肃处理。

高值耗材挂网集采,在正在开展工作的两省接连出现问题,这背后到底是降价压力?还是其他问题呢?

不可否认的是,高值耗材尽管尚没有全国性的统一采购平台,但是在各种机制、规则之下,价格的区域、全国联动态势已逐渐形成。

而再叠加医疗、医保等控费的需要,企业的降价压力必然会不断持续,且越来越大的。

价格一降再降,各种问题恐怕也只会出现的越来越多!

Tags:影响山东借势上合组织-万祥军:国政研究机遇青岛峰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