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疗器械

马云出手,医疗器械租着用

2018-06-01 10:21 来源:赛柏蓝器械 点击:

马云的支付宝也要涉足医疗器械租赁市场了,给这一单一市场加码不少。

上周,支付宝未来药店在河南省郑州市正式营业。这是支付宝与张仲景大药房联合推出的全国首家“未来药店”。顾客除了可以享受到刷脸自助支付、电子社保卡支付、远程健康咨询等服务外,还可利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进行购药分期付款、免押金租赁家用医疗器械。  

  

支付宝未来药店旗舰店     

就免押金租赁医疗器械而言,到店顾客的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达到600分以上,即可免押金租赁医疗器械,低于600分则需要交付押金进行租赁。     

租赁过程也很简单。先刷脸验证,然后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验证成功后即可进行支付购药或租赁。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药店还将在全国大规模复制。张仲景大药房称,2018下半年会把“未来药店”复制到在全国新开的200家门店。     

无疑,这一模式瞄准了家用医疗器械市场部分产品购买单价高、使用率却不高的痛点,降低顾客的医疗压力。     

随着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市场终端对医疗器械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医疗器械租赁的发展成为一大亮点。     

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道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已有8个省市14家企业开展器械租赁业务,其中包括北京市4家,上海市3家,广东省2家,陕西省、湖南省、辽宁省、四川省和重庆市各1家。其中国际孵化的租赁企业有3家,建立国际化洗消中心的有北京1家。     

到2016年,家用医疗器械市场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约为1010亿元,约占当年医疗器械市场份额的27.30%。     

实际上,在租赁医疗器械市场上,早在2015年,同为媒体流量的互联网电企业京东即联手康复之家布局。     

2015年4月,京东推出京东到家APP,意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用户通过该软件识别或选择一个当前位置,就能搜索到3公里范围内的入驻商家搜寻想要的服务。     

而目前国内最大家用医疗器械销售商、全国首家开展家用医疗器械租赁的连锁企业康复之家就有入驻。与京东到家合作共同推出包括呼吸机、护理床、手动轮椅、电动轮椅等在内的数十个家用器械产品。并称,不仅保证2小时内送货到家,还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这样的合作,不仅会助推京东到家的医疗器械租赁业务,康复之家还可依托京东到家带来的客流量和先进物流技术为自己导流和提高服务。     

康复之家也表示,对于一些中低端器械,顾客会选择购买的概率会大一些。但如果是短期使用,使用率和性价比另说。而一些高端器械,买不如租。     

而实际情况也是如此。比如,一台履带式爬楼机市场价在3万元以上,价格昂贵。但患者可能使用不了几次;使用呼吸机的部分顾客多为病情危重的,使用时间不会太长。     

通过租赁的模式确实能解决这一市场痛点,钱景看好。     

虽然关于支付宝未来药店的报道中未提及租赁器械的合作方,但赛柏蓝器械发现,这其中应该也有康复之家的参与。     

媒体报道,2017年,提供医疗领域信息技术的雨诺云健康公司和支付宝合作推出“雨诺信用借”小程序,连接顾客和提供租赁服务的药店以及做康复器械租赁的公司。而康复之家的健租宝便是首批入驻雨诺信用借的商家。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