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两票制,这22地可多开一票

2018-06-04 16:01 来源:赛柏蓝 点击:

6月1日,湖北省卫计委发布两条在“两票制”基础上增开一次购销发票的批复。丹江口市等22个地区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允许在购药品在“两票制”基础上增开一次购销发票。

    

2017年6月9日,湖北省医改办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方案》确定自发文之日,在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含政府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药品可由乡镇卫生院代购)药品采购启动实施“两票制”,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实行“两票制”。     

此外,《方案》提出,2017年12月31日前为实施“两票制”的过渡期。允许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和公立医疗机构在过渡期内消化库存、调整并重构药品供应链体系;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供应体系调整到位前,可按原渠道采购药品。2018年1月1日起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正式全面实施“两票制”。     

同时,为保障基层药品的有效供应,《方案》特别规定,边远交通不便的乡镇卫生院(含为村卫生室代购)配送药品,经县级卫生计生部门批准并逐级报省卫计委备案公布,可在“两票制”的基础上增开一次购销发票。     

湖北此次同意22个地区在购药品在“两票制”基础上增开一次购销发票,事实上是体现《方案》在保障基层用药方面的要求。     

大部分省市两票制已落地     

截止目前为止,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出台了两票制政策,其中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等 24 个省份已全面推行,甘肃、河南和云南等3个省份在医改试点城市推行,广东、江苏和山东等 4 个省份处于实施过渡期。     

药品、耗材、检验试剂两票制最新进展梳理

  随着两票制陆续在全国各省落地,药品流通由此发生了深刻变化。由于开票次数受到严格限制,药品购销资金流、票流大为缩短,给大大小小的药品流通企业带了空前的压力。     

尽管大部分省市两票制已落地,但是从各省两票制实施方案来看,省版与国家版、各省之间的版本,还是有一定的差异。     

据《医药经济报》报道,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医药政策研究室主任傅鸿鹏此前透露,“国家版两票制方案很快就会出台,时间上预计在今年上半年。”     

也就是说,国家版两票制方案有可能会在6月份出台。     

据了解,国家正在评估各省“两票制”的实施效果,总结各地的特色和做法,并将对各省“两票制”的执行进行统一和完善。     即将出台的国家版两票制方案,会有哪些亮点,给医药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呢?让我们共同期待。

Tags:流程图设计 流程图 设计 错误 纠正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