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40亿!誉衡药业要购买营业额144万元的公司

2018-07-12 16:42 点击:

核心提示:7月10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公开其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中显示,誉衡预计以不低于40亿人民币收购天麦生物不低于35%的股权,以取得对天麦生物的控制权。最终价格以审计、评估为基础,由双方另行协商确定。

7月10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公开其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中显示,誉衡预计以不低于40亿人民币收购天麦生物不低于35%的股权,以取得对天麦生物的控制权。最终价格以审计、评估为基础,由双方另行协商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告显示,天麦生物的年营收仅为144万元。     

40亿元,购买营业额144万元的公司     

在天麦生物的主要财务数据中,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天麦生物总资产为14.9亿元、净资产为14.6亿元,到2017年,天麦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44.49万元。     

为什么誉衡要以40亿元的价格,购买一个营业收入规模仅为144万元的公司呢?     

据誉衡公告显示,天麦生物一直致力于胰岛素及胰岛素类似药物的研发,未正式投产运营。2017年的营业收入主要为服务费,样品销售收入等。因此,营业收入金额较小。     

也许对誉衡而言,天麦生物本身就是一个“低调的宝藏”。     

众所周知,胰岛素的产业化有非常高的技术壁垒。多年以来,中国胰岛素市场一直被国外药企所主导。  

  

(数据来源:药物综合数据库PDB)     

虽然糖尿病产业技术壁垒高,但我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于2016年初发布了糖尿病第7版地图。其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已达1.096亿,约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26.4%。

      

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糖尿病公立医疗机构市场销售规模由2013年的278亿扩容到2016年的410亿,复合增速达13.8%,叠加零售药店终端销售,2016年国内糖尿病整体市场规模近500亿元。  

    

也许在誉衡的布局中,天麦生物就是布局糖尿病市场的最好抓手。     

首先,天麦生物的技术来自以色列BTG公司,BTG与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并称胰岛素领域的“四大家族”。BTG公司掌握着全球核心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研制技术,并于2010年开发出全球最新胰岛素生产技术,随即,将最新研发成果转给天麦生物。以此为基础,天麦生物对引进的二代胰岛素技术进行消化吸收,与以色列、美国等国外多家生物技术公司开展合作。     

其次,天麦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人胰岛素生产平台,打造出了二代和三代胰岛素7大产品,27个品规的全系列胰岛素针剂和口服胶囊产品链,成为继通化东宝,甘礼之后第三家全产业线的生物制药企业。     

与此同时,长期的针剂注射会给患者很大的痛苦体验,为了改变胰岛素给药途径。天麦生物与专门研发口服蛋白质给药技术的以色列制药公司Oramed合作,共同搭建蛋白质口服给药技术平台。目前,口服胰岛素在完成II期临床试验后,积极推进采用转移的技术和国产原料制剂的美国III期多中心临床研究。     

有业内专家评价:如果这款口服胰岛素获得成功,将解决胰岛素口服给药的世界性难题,带来糖尿病患者用药的革命性改变。     

天麦,只是誉衡布局慢病领域的其中一步     

其实,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誉衡自身对慢病领域的战略布局,从过往誉衡的经营动作可见端倪。  

2016年4月28日,誉衡与江苏京东邦能共同出资设立誉衡京东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告显示,誉东健康主要布局口服慢病药物市场。     

2016年2月22日,誉衡通过全资子公司誉衡(香港)出资2,500万美元认购Proteus Digital Health, Inc,发行的H轮优先股,来获得智能药片日后在中国商业化的优先谈判权。     

2015年12月8日,誉衡与第一三共制药(上海)有限公司签订《傲坦推广及经销合作框架协议》,享有奥美沙坦酯片(商品名:傲坦)在中国大陆范围内指定区域的独家推广及经销权,傲坦作为治疗高血压领域的主要品种,丰富了誉衡在心脑血管领域的产品储备。     

2015年9月24日,誉衡与波兰BiotonS.A.及其新加坡子公司SciGen Limited签订《重组人胰岛素产品供应与分销协议》,协议所涉产品已在中国大陆地区上市。Bioton S.A的主要产品之一是重组人胰岛素,增加了誉衡在糖尿病领域的产品储备。     

而誉衡拟取得天麦生物控股权,也许就是看好其在糖尿病领域的产品布局,借此丰富誉衡药业的胰岛素产品种类,结合其自身的渠道资源、推广人员资源和销售经验,增强其在糖尿病领域和慢病领域的竞争力。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