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藿香正气水,又惹事了

2018-07-19 15:34 点击:

众所周知,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乙醇),与头孢等药品同服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严重时致命。

但是,即使未与头孢等药品同服,单单其含有的酒精(乙醇)成分也差点让一位20岁的小伙搭上性命。

酒精过敏惹得事

近日,杭州日报消息称,前天上午,20岁小伙小张在户外忙了一会后,感觉人有些不舒服,昏昏沉沉,头晕没力气,估计是中暑了。

惯例,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小张想着房间里还有两瓶藿香正气水,为了不影响下午干活,一口气都喝掉了,两瓶大约20毫升。

可是,没曾想,不到5分钟,小张“烧”了起来,全身通红,就像喝醉了一样,紧接着胸闷、头晕、肚胀,气都喘不过来,心脏也怦怦直跳。

这可吓坏了小张,赶紧让工友陪着上医院。

当天,马兰主任正好坐诊,听说小张刚喝完藿香正气水,顿时感觉不妙。确定其有酒精过敏史后,病历都没来得及写,马主任就连忙带着他往急诊室走。

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含量高达40%,小张很可能是过敏了。

果然,躺上急诊抢救床,一接上心电监护仪,跳出来的数字就吓了医生一跳,小张的心率达到每分钟110以上,一旦喉头水肿,就会危及性命。

惹事药,从未消停

中暑了,就喝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似乎成为很多家庭必备的“万能药”。

可是,“万能药”带来的危害也不小。

前不久,68岁的曹大爷,因为牙齿发炎、疼痛难忍,就去药店买了点甲硝唑。

而在服用甲硝唑多日后,他又因为出现头晕、恶心等类似“中暑”的症状,服用了两支家里备用的藿香正气水。

没想到,更让曹大爷感到意外的是,他喝完藿香正气水后,头晕、恶心症状不但没有像往常一样减轻,反而还感觉越来越严重,并开始出现胸闷。

曹大爷的女儿觉得情况不对,立刻带着他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药物与酒精同用引起的双硫仑样反应。

藿香正气水禁忌与这些药同服

头孢与酒同服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类似头孢菌素类效用药物很多,有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等、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最多、最敏感。

这些药与藿香正气水同服也危险,卖药买药时都要注意。

此外,都说头孢和藿香正气水一起吃了才会双硫仑样反应,从老大爷的案例可知,头孢与甲硝唑同服也不安全。

而与甲硝唑类似,不能与酒精、或者藿香正气水等含酒精药物同时服用的硝咪唑类药物还有: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等,以及其他抗菌药,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等。

酒精过敏,这些药都要注意

含酒精药物很多,常用的非处方药剂就可能有酒精,如十滴水、当归红花酊、复方甘草合剂、养阴清肺糖浆、独活寄生合剂以及各种药酒,都含有酒精的成分。

其次,以下6种制剂也含酒精,酒精过敏者都要注意。

1、口服制剂

中成药口服剂:藿香正气水(含乙醇 40%-50%)、十滴水(乙醇量为 60%-70%)、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含甘草流浸膏和复方樟脑酊,流浸膏和酊均含酒精,见下文)、感冒止咳糖浆(含甘草流浸膏和橙皮酊)。

实例:临床上常见输阿奇霉素的同时,口服甘草口服液时出现心脏变化等一系列反应等。

西药口服剂:环孢素口服溶液、左卡尼汀口服溶液(含少量乙醇)、地高辛口服溶液(含乙醇 9%-11%)、麦角隐亭咖啡因口服液(含 5.8%(v/v)的乙醇)、酮咯酸氨丁三醇片/胶囊。

2、气/喷雾剂

硝酸甘油气雾剂、沙丁胺醇气雾剂、盐酸克仑特罗气雾剂、麝香祛痛气雾剂(乙醇量为 47%-57%)、宽胸气雾剂(乙醇量为 27%(ml/g)-42%(ml/g)、硝酸异山梨酯喷雾剂(含 90% 乙醇)。

3、酊剂

骨痛灵酊(乙醇量为 45%-55%)、消肿止痛酊(乙醇量为 47%-57%)、祛伤消肿酊(乙醇量为 50%-60%)、烧伤灵酊(乙醇量为 70%-75%)、筋痛消酊(乙醇量为 50%-60%)、复方樟脑酊(乙醇量为 52%-60%)、颠茄酊(乙醇量为 60%-70%)、姜酊(乙醇量为 80%-88%)、远志酊(乙醇量为 50%-58%)、碘酊(含乙醇 45%-55%(ml/ml))。

4、流浸膏剂

颠茄流浸膏(乙醇量为 52%-66%)、浙贝流浸膏(乙醇量为 50%-70%)、姜流浸膏(乙醇量为 72%-80%)、远志流浸膏(乙醇量为 38%-48%)、当归流浸膏(乙醇量为 45%-50%)、甘草流浸膏(乙醇量为 20%-25%)、大黄流浸膏(乙醇量为 40%-50%)、益母草流浸膏(乙醇量为 16%-20%)。

5、搽剂

姜黄消痤搽剂(乙醇量为 35%-60%)、骨友灵搽剂(乙醇量为 20%-25%)、麝香舒活搽剂(乙醇量为 50%-58%)、麝香祛痛搽剂(乙醇量为 47%-57%)、癣宁搽剂(乙醇量不低于60%)、酮洛芬搽剂(乙醇量为 65%-75%)。

6、其他

涂膜剂、疏痛安涂膜剂(乙醇量为 42%-52%)、酏剂、地高辛酏剂等。

醑剂、樟脑醑、亚硝酸乙酯醑等。

正骨水(乙醇量为 56%-66%)、甘油醇溶液(含 2%(V/V)乙醇)、复方醋酸氯己定喷剂等。

来源:药店经理人  编辑:夏天

Tags:中医药 优势 作用 病毒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