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科主任实名举报,医生集体拿回扣!两药品卷入

2018-07-19 15:37 点击:

又有药品回扣,被曝光了!

7月17日,广东公共频道“DV现场”栏目报道了深圳龙华区人民医院的药品回扣问题。

12科室违规收回扣

据报道,该医院急诊科主任高先生实名举报该院多科室多名医生,涉嫌违规收取药品回扣。他表示,你只要到医院去,就会带一大包药回去,吃都吃不完,其中,大部分都是回扣药。

此外,报道中还提到了一份表格,各科室就是按照这个表格领取药品回扣的,一位麻醉医生的回答也证实了这点。他介绍,“顺”代表“苯磺酸顺阿曲库铵”,“瑞”代表“瑞芬太尼”,都是麻醉用药,都是必须要用到的。

此外,急诊科另一名医生也表示,某天值班的时候,有药商找到他,给了他6个信封,每份2000元,说这是药品回扣的预付款,希望医生能多开该药商的药。

据报道,除了急诊科和麻醉科,该医院的放射科、手术科、妇科、产科、ICU等12个科室都存在拿回扣的现象。

为了回扣滥开药

据悉,不同药品的回扣点均不同,从几元到三十多元不等。对于在回扣方面具体有多少收入,有医生表示,一个月能拿到一万多元,少的时候也有几千元。

说到这个,笔者想起了去年年底,一位来自南昌市第二医院的医生,在微博晒收5500元药品回扣照片的事件。最终这位医生被停职调查,说明了回扣不可取,同时也反映了一个事实,医生的回扣收入,确实不少。

巨额回扣,很可能会导致某些医生选择性开药,甚至滥开“回扣药”。

报道中,一位麻醉科医生举例,“比如说托拉塞米,这是一个强效的利尿药,半支或者三分之一,就够用了,有的医生为了拿回扣开了三支。再例如喷他佐辛,明明用三四支就够了,有的医生为了多拿扣点,可能会开到6支。”

这种滥开药的做法,除了增加病人医药费负担,更严重的是,对于病人的生命安全,将是一个不可预估的定时炸弹。

医生既受贿又恐慌

在2016年12 月 24 日,央视播出历时8个月、暗访 6 家医院、曝光医药代表与医生诊内交易的细节,让药品回扣瞬间成为舆论的焦点。

而在今年5月28日,央视新闻频道以《治理医药购销“回扣”6人被处理》为题,再次曝光医生收取医药代表回扣这一业内“潜规则”。

我们也能看到,近年来,无论是国家政策,地方执行,还是舆论导向,药品回扣都是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目前,对于医疗反腐,以及药品回扣的重点整治,全国各地也都在大规模的开展中。

为什么在这样的环境下,上述新闻报道医院的药品回扣,仍如此猖狂?

据高先生称,十几年来,这种现象都在该医院存在,是潜规则,他看到太多的医生既受贿又恐慌。

相必,这种恐慌,既来自行业整治带来的心理阴影和心理压力,也来自于生存、生活的压力。

报道中,有医生表示,他们处于底层的人必须服从,如果不服从,不去做的话,在这环境下就无法生存。说得难听点,应该是屈从。

还有医生表示,他们不能脱离这样的环境,要养家糊口,也要升职,如果没有药品回扣这笔费用,他们的生活和晋升都成问题。

这也是大家能够理解的,在生存的压力下,医生突然显得如此的卑微。但是,不管怎样,收取药品回扣始终是不对的,不应该有的,违法的。

报道中,该医院监察室副主任称,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暂未查实,如果发现违规行为一定会依法处理。

据悉,对于此事件,深圳市龙华区卫计局也已成立了调查组进行调查。对于该事件的来龙去脉,相信很快也会真相大白。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