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总理听取疫苗案调查:彻查贪赃枉法

2018-07-31 10:46 点击:

核心提示:疫苗案,严重违法犯罪者获刑入狱,把他们逐出市场,终身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

疫苗案,严重违法犯罪者获刑入狱,把他们逐出市场,终身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

昨日(7月30日),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进展汇报。

疫苗案,已基本查明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会议听取了国务院调查组的汇报。

现已基本查明,长春长生公司在生产人用冻干狂犬病疫苗过程中,存在严重违反国家药品标准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擅自变更生产工艺、编造生产和检验记录、销毁证据等违法行为,性质极其恶劣,涉嫌犯罪。

在7月29日,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以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对长生生物董事长等18名犯罪嫌疑人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此前,据新华社消息,7月23日国务院调查组赶赴吉林,开展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

7月24日,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主持召开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上调查组听取了吉林省人民政府、药监局检查组的工作汇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证监会通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从毕井泉带队调查组赶赴吉林,到如今疫苗案基本查明,仅一周的时间。

疫苗案,继续深入调查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针对疫苗案,下一步,国务院调查组将继续深入开展工作。

严重违法犯罪者,终身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

根据案件调查结果,依法从重对涉案企业和责任人、参与者作出严厉处罚,处以巨额罚款,并由司法机关进一步追究刑事责任,让严重违法犯罪者获刑入狱,把他们依法逐出市场,终身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

这应该是很多人都希望看到的,严重违法犯罪,危害公众身体健康,应该受到严惩。

召回问题疫苗

指导各地全部回收销毁未使用的涉案疫苗。已出口的要监督企业召回,并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对涉案企业生产的其他疫苗严格查验,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加快完成已开展的全国全部46家疫苗生产企业全链条监督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

此前,国家药监局公开表示,已部署全国疫苗生产企业进行自查,确保企业按批准的工艺组织生产,严格遵守GMP生产规范,所有生产检验过程数据要真实、完整、可靠,可以追溯。

同时,国家药监局将组织对所有疫苗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开展监管责任调查

深入开展监管责任调查,决不能手软。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坚决一查到底,对贪赃枉法、搞利益输送的要重拳打击,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也要依法依规严厉追责。

大家可以发现,从疫苗事件发生到现在,并没有任何一级监管部门和相关机构站出来承担责任。事实上,在2016年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就已增加了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的规定。

如今,国务院明确,要严查监管责任,决不能手软。上述为强化监管责任而增加的条款,这时候是否也该亮剑了?

此外,国务院调查组还将全面查清涉案疫苗接种情况,依据相关领域专家作出的风险评估结果,科学拟定应对预案。相关部门要立足事实作出解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并且有针对性地抓紧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疫苗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监管体制的方案,构建确保群众用药安全的长效机制。

我们希望,疫苗事件最终的调查结果,能给广大群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一查到底,还原真相,离不开追根究底的问责。这既是对涉事企业相关责任人的问责,也是对监管失察的问责。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重新燃起大家对国产疫苗的信心。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