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疗控费加码 13省市划定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时间表

2018-07-31 1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

剑指看病难看病贵,医疗控费和医保破局正齐头并进。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北京、天津、辽宁、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宁夏13省市划定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时间表。

广东省近日出台的《广东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行动方案》提出,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全部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予以补偿。辽宁、湖北等地也明确2018年底前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我国已于2017年9月底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根据《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下一步将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基础上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是从政策上根除“以药补医”、“以械补医”、“以耗材补医”的空间,并联动调整服务价格,优化医院费用结构,使医疗机构从关注药品耗材数量扩张增加收入,转向关注服务质量的改进和提升。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保荣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全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支付方式改革和提升医生的劳务价值,进而建立一个良性的健全的医院和医生的补偿机制。

对于患者而言,在药品降价基础上,耗材负担也将进一步减轻。“取消耗材加成后,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以及严格规范耗材占比等控费措施,能够较好抑制高值耗材价格虚高与低值耗材过度使用现象,减少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浪费和患者的过度医疗负担。”关博说。

如果说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是医疗控费的重要手段,那么将更多疗效明确的新药纳入医保则是破解高价药的另一扇重要窗口。“目前医保目录中包含大量低效药和疗效不明确的辅助药,挤占了医保基金,一些先进药品却无法及时进入医保目录。”于保荣说。

Tags:组织 给力 领导 朋友圈 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