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电视台:揭露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价格仍虚高

2018-08-07 17:11 点击:

“医用耗材加成的取消,并未改变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的问题”,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回扣甚至腐败的问题。更是有业内人士透露,正是因为医用耗材存在极大利润空间,才使得耗材商们有足够钱财给回扣…采访中,原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认为,医院应该集中大量采购获得更低的价格才能真正让患者获利。如此一来,耗材集中采购“以量换价”将更猛烈。

近日,广东广播电视台作了“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价格仍虚高”的报道,报道中提到,取消耗材加成未能解决回扣甚至腐败的问题,医院应该集中大量采购以获取更低的耗材价格。以下为报道原视频和文字,赛柏蓝器械整理如下:

医用耗材包括心脏支架、人工膝关节、手术用纱布、手术锋线、牙材料等,目前各地医用耗材加成基本在5%-10%不等,根据《医改方案》要求,2018年年底前,广东将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目前,珠海、中山、东莞、佛山、河源等5个地级市已经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或分布取消了医用耗材加成。

原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廖新波表示,耗材加成是政府作为一种补偿医院的“权宜之计”,意思是政府钱不够,想通过卖药卖器材弥补一下医院的费用支出,但耗材价格的虚高作假越来越反映出弊病,造成了费用增加和滥用问题。怎么可以合理使用呢,所以政府就出台这个规定。

反过来站在医院的角度看,在药品加成先行取消的基础上,耗材加成再取消,或会使公立医院的亏损程度加大。对于医院来讲是有损失的,医用耗材进来是100块的,卖出去也是100块,这个过程是需要各种成本的,这些成本都是支出。

广东省卫计委表示,目前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权限已下方到各地市,鼓励各地积极探索设立药事服务费,补偿药事服务成本。

医疗专家认为,政府还须详细制定公立医院财政投入保障办法,建立对公立医院的长效投入机制。“减掉这些加成,医院统计出有什么损失,尽可能在后面的医疗服务和技术上体现补偿,这个体现也不能全部交给老百姓,毕竟医院是公立的,政府应该更多补贴。”中国医学论坛报医事法学理事会理事长朱儒亮说到。

专家认为,医用耗材领域逐渐成为医疗行业腐败易发、多发的新高危地带,而耗材加成的取消,并未改变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的问题。

业内人士透露,正是因为医用耗材有极大的利润空间,才使得医用耗材代理有足够的钱财给回扣到相关的医务人员。廖新波认为,取消耗材加成一方面的确减轻了群众负担,但另一方面未从根本上解决回扣甚至腐败的问题。

“比如你私人去买一台电脑八千块可以了买到,但招标就要一万二甚至一万五一台,你说它违规吗,不违规啊,合理吗,就是不合理啊。我认为医院或者医务部门集中大量采购获得更低的价格,这个时候病人才能真正获利。”廖新波说到。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