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100药品被监控、限用!阿托伐、瑞舒伐、消渴丸...

2018-08-09 09:35 点击:

60药品被监控,47个药被限制使用!都是畅销大品种。

阿托伐、瑞舒伐、消渴丸也被监控了     

日前,安徽淮南市敲定了2018年重点药品监控目录。有60个品种,被认定为对某种疾病非治疗必需、临床疗效证据不充分、未获得权威疾病诊疗指南推荐或未纳入临床路径表单、不具备药物经济学优势,且用量大或采购金额高。     

采购金额前10名的抗菌药物全部纳入监控目录;采购金额排名靠前且用量大幅增长、价高且量大、中药口服和注射制剂、辅助性药品和营养性药品,纳入本次监控目录。     

都有什么产品被监控?在这份目录中,除了常见的那些品种如血栓通、舒血宁等之外,阿托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钙片、消渴丸等中老年慢病常用的药品,也被重点监控了。(详见文末附件)     

用量太大,就要被监控,合适吗?     

看看淮南制定重点药品监控目录的原则,采购量大是个重要的考量因素,至少阿托伐、瑞舒伐、消渴丸这些产品和“某种疾病非治疗必需、临床疗效证据不充分”没有任何关系。     

或许可以质疑下这个逻辑。     

药品用量大,是因为滥用导致采购金额飙升;还是患者对某种药的需求导致,可以甄别下。就阿托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钙片、消渴丸这三种药来说,应该是属于后者。     

疗效显著、患者需求量大,或者不应该被重点监控。监控的结果,无非是将患者的需求赶进零售渠道,节约医保资金。     

47 中药注射剂被限     

药品被限制使用,不仅仅是重点监控,还有国家层面的规范。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血塞通注射剂和血栓通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2018 年第 46 号)》。对血塞通注射剂和血栓通注射剂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禁忌、注意事项?等项进行修订。     

近期修订说明书很密集。4月28日、5月29日,6月11日、6月12日国家药监局相继发布公告,修订参麦注射液、柴胡注射液、双黄连注射剂、丹参注射剂等多个中药注射剂的说明书。    

【禁忌】分别增加了“新生儿、婴幼儿禁用”,“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儿童禁用”等。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血塞通注射剂和血栓通注射剂,自 2015 年起,共 47 个中药注射剂品种被要求修改说明书,临床使用受到一定限制。详见附件.     

附:淮南市2018年重点监控药品目录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