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三甲医院:严限药代拜访,违者现场执法

2018-08-13 09:45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业内传出一份《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关于印发医药代表接待日管理规定的通知》。

近日,业内传出一份《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关于印发医药代表接待日管理规定的通知》。

通知规定,来访的医药生产经营企业的人员开展相关业务活动,都要预约登记。主要目的是增加药事工作透明度,提高医务人员自律性。

(来源:网络)

每月接待一次,最多20人

通知规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二上午9:00-12:00统一接待,每次接待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0人次。由医务处牵头,药剂科具体负责,医院分管领导、相关科室主任集体接待。

此外,通知还要求药代需提交法人委托书,相关身份、学历证明以及医药公司相关资料等。需接待的药代应提前到药剂科进行统一登记,按登记时间排队,药剂科审核通过后,发放接待通知。

作为一家大三甲医院,负责这块市场的药代,绝对远多于20人。珠江医院要求每月只有一次限定时间接待的机会,而且最多20人,那么,对于众多负责该医院的药代来说,接待的机会,基本上是要靠抢的了,先到先得。

且不论医院市场上的PK,在学术推广这一环,竞争都已经这么激烈了,只能说,如今医药代表不好做啊。

严禁药代私自进入医疗区域

根据通知规定,接待日的内容,只能是收集药品相关资料、听取药代关于新药信息介绍,加强信息沟通。

此外,严禁药代私自进入医疗区域进行产品推介、促销及其他活动,违规者按医院相关管理规定处理。

早在2014年,有媒体报道广东省卫计委曾对广州市41家医院进行暗访,点名批评了5家医院,其中就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医院随即通报了处理意见,除了开除涉事医生,还告诫所有医务人员保持高度警惕意识,在临床工作中务必远离药代。并称,“卫计委接下来还会不间断不通知的暗访,如再有发现,将不通知医院,直接现场执法。”

在当时,随着事件的发酵,不少医院为了禁止医药代表接触医生,甚至悬赏千元抓药代。

虽然上述事件已过去多年,和现在结合起来分析却完全没有违和感。如今,医院下发通知,每月只设一日为医药代表接待日,并且严格规定接待内容,无疑是医药代表“封杀”行动的升级。

医疗反腐继续升级,药代被大面积“封杀”

近日,国家卫健委在在京召开全国委属委管医院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会上,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指出,把贯彻落实好《意见》作为当前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一切工作的中心主线,44家委属委管医院是全国公立医院的领头雁,要率先落地实施,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这意味着医疗反腐要从44家委属委管医院开始,全国12297个公立医院要全面落地。

毫无疑问,重点打击、整治医疗反腐,将继续升级。

事实上,在过去的2017年,医药代表被监控、被抓的消息,就没有消停过。

自2016年年底,央视曝光药品回扣后,2017年,各地有关部门和医院都积极开展一系列打击药品回扣、“封杀”医药代表的行动。

包括各大医院召开紧急会议、禁止医生接待医药代表、禁止医药代表进医院、对医药代表明查暗访等等,一大波针对药品回扣的整治手段袭来。

在外界看来,医药代表这个职业,似乎真要被革命了。

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很多医院禁止医药代表进入诊疗区域,但在风头火势下,现在医生也打大多会主动回避,所有,实际上动真格“抓”药代的情况,其实不会太多。

如今,监管越来严格,管理越来越规范,这对于全国300万医药代表来说,既是转型的挑战,也是机遇。

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药代表接待日管理规定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