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超级医保局出手了,要先管控高值耗材!

2018-08-13 17:04 点击:

核心提示:“超级医保局“开始出手了,高值耗材将成为第一肃治对象。

“超级医保局“开始出手了,高值耗材将成为第一肃治对象。

据陕西省人民医院官网消息,8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组牵头人熊先军一行5人在陕西省卫计委几位官员的陪同下,到陕西省人民医院调研高值医用耗材管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熊先军说明了本次调研的目的:要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提出高值医用耗材管理改革方案,控制药品、耗材费用,充分体现医生劳动价值。调研医院控费好的做法,同时了解国家政策上存在的问题。

意思很明确,对高值耗材的管控,国家层面将出台相关政策,牵头的将是国家医保局。

另外,“了解国家政策上存在的问题”就很实在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策法律具有预见性,都得从实践中找出问题和漏洞,以待后期完善。而存在的问题,很可能是一些政策落地上的问题,即理论上讲,一些政策可行,但落地困难。

而“调研医院控费好的做法”有一个看点, 2018年,中央下达陕西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绩效奖励资金1711万元,资金数量居全国第六位,西安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国务院通报表彰。这其中自然有陕西省率先实行的两票制和省内10个采购联合体。

而从医院负责人的反馈看,有两点将成为接下来高值耗材领域的重点内容,一个是东西部的地域差别导致的高值耗材价格差异,另一个是医院的耗材信息化平台建设。前者是一个采购难题,后者是医院对耗材的管理难题。

医用耗材特别是高值耗材是“过度医疗”的重灾区,近年来陆续曝光的医疗腐败案件,多与此有关。

早在今年7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国家医保局调研,重点了解了抗癌药降价、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治理高值医用耗材过度使用等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八大以来医药价格改革专题报告,其中就明确指出,今后将重点从取消耗材加成,调查成本价,出厂、口岸及产地、周边零售价大公开,打包降价这4个方面加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监管。

可以说,在医用耗材领域,“超级医保局”先从高值耗材开刀是一定的。

另外,不管是两票制还是联合采购,陕西省都是有示范效应的。

2017年,陕西省已分三批完成13大类高值医用耗材全国最低价限价采购,价格最高降幅98.7%,平均降幅18.37%。为了扩大效应,还提出了跨省开展医用耗材采购数据共建共享,并形成包括10个省区在内的省际医用耗材采购联盟,以数据为基础,与各省区联合议价,对挂网采购的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每半年进行一次大调整。

这10个省区为成员的省际医用耗材采购联盟,也被称为是国内医用耗材领域成员数量最多、采购体量最大的采购联盟。

当然,调研不可能只是陕西省人民医院这一家医院,西安市的三家“国家队”医院、陕西省宝鸡市的医院也可能要去。如果到时超级医保局对高值耗材管控的相关政策要从陕西省先试点,那就更有看头了。

Tags:有用的人 漂亮 便宜 招聘原则 招聘选择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