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外流处方市场增长 一大波年销10亿药店来了!

2018-08-14 17:07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取消药品加成全面推行,加之医院控费、药占比的严格要求下,药品成为了烫手山芋,众多地区、医院已在探索剥离门诊药房,让处方流出去。

随着取消药品加成全面推行,加之医院控费、药占比的严格要求下,药品成为了烫手山芋,众多地区、医院已在探索剥离门诊药房,让处方流出去。

外流处方市场增长,大势所趋

回顾2017年医药产业,整个市场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中康CMH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整个中国药品市场(不含零售药材)总规模达1.58万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药品市场规模将达1.712万亿元,其中,由于受政策因素推动,药店全品类总规模将达3938.9亿元。

此前,华创证券的研报认为,如处方院外销售额占处方销售总额的45%,院外处方将新增3000亿元,这一增量将主要由零售药店、第三终端等承接。

这也带来了处方院外化市场的快速生长,众多连锁药店把目光聚焦在承接处方上,都想争先分一杯羹。

处方外流,没这么简单

然而,承接处方,并没有想象中的这么简单。

举个例子,无论是此前广州妇儿在医院指定的零售药店取药,还是北京市石景山区试点的社区药品供给改革,都是与大的商业流通公司合作,从根本来看,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处方外流。

真正的处方外流,是医院完全剥离对处方流向的控制,由患者自行支配,到社会药房取药。

随着国家不断推进医药分开,“互联网+医疗”逐渐崛起,众多零售药店希望有一个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能让他们尽快接入,承接医院处方外流。

智慧药店,助力处方外流

8月12日,以“穿越无人区”为主题的西普会正在博鳌举办。赛柏蓝在会议现场获悉,百洋医药集团发布针对智慧药店的“一城三店”计划。

区别于传统药店,智慧药店可有效整合产业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整体服务和解决方案。

百洋智慧药店整体解决方案将赋予传统药店四大服务能力:

第一,承接外延处方能力。

易复诊与医院HIS 系统的对接,将医院的外延处方引流到药店,并在引流过程中规范审核流程,多方联合监控实现合理用药,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可溯源的药事服务。同时,药店通过易复诊将医疗服务延伸到诊前咨询和诊后管理环节,提供院外慢病续方、动态虚拟库存、特药处方药的直供等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

第二,智能医疗服务能力。

百洋智慧药店整体解决方案将世界领先的各类人工智能工具引入药店,设立“Watson智能医生工作室”等服务中心,辅助药店医师为患者提供权威、规范化、个体化的肿瘤治疗第二意见,免去患者四处奔波多方求证之苦。

第三,健康体验服务能力。

智慧药店可为患者提供健康体验服务,在舒适的体验区内,指导消费者使用和维护产品,并提供健康数据作为使用后的评估,帮助消费者正确使用产品并了解使用效果。

第四,运营效率提升能力。

通过百洋明镜营销云客户标签化、过程数据化和反馈及时化,帮助连锁药店全方位了解和管理客户,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方案。

以百洋医药集团的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为例,该平台的第一批试点医院——广西梧州红十字会医院,于2017年5月启动了全国首家处方信息共享平台。随后在11月15日,梧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对外发布,梧州市20余家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和百家药店共同接入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完全实现了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长期以来,处方的真实性、药品销售的真实性无处可查,导致零售药店统筹报销是困扰政府的难题。

此外,医保统筹账户目前并未对药店开放,处方流转后,在药店买药只能刷医保个人账户,个人账户额度用完,患者如需报销,还是要去医院。

通过处方信息共享平台,核实处方和销售的真实性,梧州已实现了部分药品的统筹帐户药店结算,这也让“梧州模式”,成为各级医院、药企、药店共同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目前,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相继在辽宁、黑龙江、陕西、山西、湖南、广东等多个省市全面上线。

10亿级智慧药店来了,一个城市3家

以往,我们可能从来没有想过,一家药店,能够年销售额破亿。但随着零售市场的爆发,处方外流的推动,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一大波年销10亿的药店,即将诞生!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认为,由于技术、政策和市场带来的驱动,智能型的企业和药店才有未来。

现阶段普通药店往往依靠高毛利单个产品维持较高的利润,但整体营收却很难有新的突破。而慢病药店和可销售处方药的专业药店,正在从追求高毛利转向扩容营收,通过稳定的客流、慢病服务等方式,来提升门店的销售额。

然而,随着特药、处方药越来越多的流入零售终端,不管是慢病药店还是专业药店,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考验,通过提升自身专业的药事服务等能力,升级成为智慧药店,才能实现质和量的飞跃。

对此,百洋在2018西普会上正式发布“一城三店”计划,通过门店面积、门店位置、客流情况、周边医疗资源、门店诊所资质等全方位标准,在全国不同城市,分别选择三家分属于不同品牌的连锁药店,共同打造一批更具专业服务能力的智慧药店。

西普会当天,百洋医药集团与云南健之佳、四川德仁堂、重庆万和等14家连锁药店联合签约,就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与智慧药店整体解决方案达成合作。截至目前,百洋医药集团已和30家主流连锁药店达成战略合作,范围覆盖全国30余省200多个地级市。

付钢表示,“易复诊与智慧药店解决方案正在逐步完成全国性布局,我们将协同政府、医院、连锁药店共同推动零售终端营销方式的转变,快速打造出一批营收规模达到10亿级的智慧药店。”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