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政策带动效果明显,增加了2454家民营医院!

2018-08-16 14:23 点击:

政策带动效果明显,民营医院继续扩张。截至2018年5月底,较去年同期,公立医院减少451个,民营医院增加2454个。

近日,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发布了2018年1-5月的全国医疗相关数据统计情况,包括:2018年1-5月全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病人费用情况、2018年5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以及医疗服务情况等。  

    

从数据中看出:诊疗费用价格同比上涨,涨幅增大;公立医院在数量上持续减少,民营医院数量继续扩张。     

民营医院同比增加2454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99.6万个,与2017年5月底比较,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增加7375个,其中:医院增加200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10040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减少4522个。较去年同期,公立医院减少451个,民营医院增加2454个。

2018年1-5月,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33.8亿人次,同比提高4.3%。其中:公立医院12.3亿人次,同比提高4.9%;民营医院2.1亿人次,同比提高17.5%。政策带动效果明显,民营医院在数量和诊疗人次上持续增加。     

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自2009年以来国家提出了多项政策意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根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7年)》,民营医院首次超过公立医院,在数量上实现了弯道超车。     

而随着政策的不断助推,民营医疗机构在数量上持续扩张,以今年1-5月份的数据来看,一方面公立医院减少数百家,民营医院新增2400多家;另一方面,民营医院在诊疗人次上,也得到了快速增长,比去年同比提高了17.5%,远高于公立医院4.9%的增长速度。     

文件频发,鼓励社会资本办医     

自2009年“新医改”推行以来,国家一直在放开社会办医。早在2014年,原国家卫计委、发改委等部门就连续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新医改以来,破除'以药养医'体制最有力的政策",极大推进了公立医院改革和社会资本办医。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激发医疗领域社会投资活力,调动社会办医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今年1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浦东试点改革“社会办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逐步实行自主决定;购买乙类医疗设备无须报批”。 此政策的发布,表明了卫生事业与医疗产业的界限越来越明晰。对于民营医院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对此,湖北省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阮小明表示,鼓励民营医院发展,放宽对社会资本办医的限制,也正是基于新医改环境下,拓宽社会就医渠道的现实需要。“相比较之下,公立医院还没有这样的政策优惠。”     

社会办医还有大量空间     

毫无疑问,在中国广阔的医疗服务市场中,民营医院正在快速崛起。今年以来,社会资本对民营医疗机构的关注,也使得民营医疗机构的融资渠道呈现多元化趋势,股权转让、定向增资、股权众筹、兼并收购和公司上市均能带来资本的力量。而作为社会办医的主要形式之一,民营医疗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需求,并作为公立医疗的有益补充。     

除此之外,民营医院在区域规划上依然大有空间。“将来的区域规划可能要限制公立医院的发展,而对社会资本办医,则将会进一步放开。”宁波市第二医院副院长茅月存指出,2014年原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控制公立医院规模过快扩张的紧急通知》(32号文)明确要求,进一步控制公立医院规模过快扩张,禁止公立医院举债新建医院或举债新购置大型医用设备。“这充分表明,国家一直在限制大型公立医院的过度膨胀。”     

此番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结果显示,民营医院在数量上到了快速发展;但另一方面,民营医院的诊疗量依然远远低于公立医院。茅月存认为,相比较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的发展“多而不强”,总体仍处于被边缘化的地位。“将来的卫生规划也会基于现实考虑,对于社会资本办医将采取更加包容和开放的态度。”

Tags:企业 好人 称职 管理标准 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