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重大变动!上市械企换帅,要与西门子联手

2018-09-18 09:55 来源:赛柏蓝器械 点击:

核心提示:9名高管集体辞职后,备受关注的蓝帆医疗换“帅”事宜完成。随之而来的还有,其要与西门子联手,一同拓展中国心血管医疗产业市场。

9名高管集体辞职后,备受关注的蓝帆医疗换“帅”事宜完成。随之而来的还有,其要与西门子联手,一同拓展中国心血管医疗产业市场。

蓝帆医疗换帅,中国强生起航

9月14日,蓝帆医疗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聘任李炳容为蓝帆医疗总裁,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一致。同时,原公司总经理孙传志出任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CFO)。

在此之前的9月4日,蓝帆医疗公告称,公司募集资金18.37亿元用于收购柏盛国际已全部落地完成。此举意味着,蓝帆医疗从低值医疗耗材向“高值耗材+低值耗材”的战略转型落地,“中国强生”正式启航。

日前的公告显示,蓝帆医疗新一届董事会改选已完成,而曾执掌柏盛国际的李炳容如今开始执掌蓝帆医疗,也与此前推测一致。

关于李炳荣,此前赛柏蓝器械已报道,其被媒体誉为“行业教父”。曾任强生(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大中华区总裁和北亚区国际副总裁。2006年他离开强生之时,强生中国的销售额已高达27亿元,俨然成为中国医疗器械的行业翘楚。

这之后,他加入美敦力。

在任美敦力大中华区总裁和国际副总裁期间,美敦力的中国医疗器械业务保持了4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并促成了美敦力对本土骨科领先企业康辉医疗的收购,帮助当时的美敦力成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新晋“龙头”。

其先后在这两家世界巨头出任要职,且具备心内、外周、消化、呼吸、骨科、糖尿、疼痛管理等多个业务单元的管理经验。

在执掌柏盛国际期间, 2017年,柏盛国际心脏支架销量60万支左右,成为仅次于雅培、波科、美敦力的全球第四大心脏支架生产企业。同时,柏盛在国内的全资子公司山东吉威2017年支架销量23-24万支,是国内心脏支架三巨头之一。

也正式因为李炳荣在心脏支架及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器械产品领域的“战绩”亮眼,在担任蓝帆医疗CEO的同时,也是执掌蓝帆医疗心脑血管事业部总经理,并兼任柏盛国际董事、首席执行官。

如此重大的管理层变动,将蓝帆医疗“通过高值耗材的科技进步来占领全球桥头堡”的战略显露无疑,这也是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所一直想要推行的。

联手西门子,瞄准心血管市场

完成收购柏盛国际的重大事项后,蓝帆医疗似乎看到了自己成为巨头的潜力。9月11日,其在公告里正式将山东吉威医疗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威医疗”)称为“控股子公司”,与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门子医疗”)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拟就血管造影机合作生产、为县级医院导管室提供联合解决方案开展业务合作,共同拓展中国心血管医疗产业市场。

《意向书》显示,双方合作旨在向不少于400家县级医院推广西门子医疗中国关联方与吉威医疗合作研发生产的血管造影机,以及吉威医疗生产的耗材,并逐渐形成中国国内市场的全面覆盖。

为保证项目的快速推进,吉威医疗拟负责血管造影机的注册申报、销售和推广,以及提供导管室所需耗材和服务,联合4个医生集团向县级医院提供专业培训,帮助医院完成学科建设;同时,与西门子医疗共同进行血管造影机的研发、生产和售后服务。而公认的是,西门子医疗在医用血管造影X射线机领域的技术底蕴雄厚。

另外,西门子医疗负责的还有,通过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可为有需要的医院提供金融解决方案。

基层心血管市场巨大

实际上,这一合作的战略性很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以基层为重点、推行心血管大病不出县的政策,建设县域心血管病管理中心是落实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需要。

中国网财经的报道显示,2017年全年冠心病介入治疗例数为约75万例,上报数据的地方医院及军队医院共1680家。其中,24个省级质控中心上报的431家县级医院(不含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的区级医院以及行业医院、民营医院)完成冠心病介入治疗例数约6.6万例。

这其中,医院数占比为25.99%,但完成的病例数仅占比10.76%。

与此对应的是,阜外医院和安贞医院这样的心血管头部三甲医院,每年冠心病介入治疗的病例增速已降至5%以下的低单位数增速,而县级医院冠心病介入治疗的病例增速却高达40%以上。

可预见,县域市场将是中国心血管医疗产业发展的另一个主战场。

今年8月7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县医院能力建设为重点推进分级诊疗城乡分开,加强与上级医院的技术合作,引进并推广适宜技术项目,提高内镜、介入治疗等微创技术临床使用比例,提升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诊疗能力。力争到2020年,全国有500家县医院和500家县中医院分别达到县医院和县中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

目前,服务约七成国人、遍布中国2800多个县市的近万家县域医疗机构,潜在的导管室建设需求巨大,单单是县级人民医院这一领域就有两千多家,可见基层心血管介入市场有广阔的空间。

不过双方的公告称,《意向书》仅为合作各方的初步意向性安排,是双方就本次交易达成的基本共识,所涉及的具体合作事项尚需相关各方协商一致后,另行签订正式协议。尽力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就合作形成结论。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