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高值耗材大砍价!京津冀联盟扩容成定局

2018-10-24 17:19 来源:赛柏蓝器械 点击:

从今年7月份发通知说明高值耗材集采问题,到9月份发文完善高耗议价机制,再到10月份与京津冀辽四省市卫计委共签环渤海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山东省高值耗材集采变革推进的节奏有条不紊。今天,这一节奏达到一个“节点”,山东省再发文对中标产品挂网价进行调整,调低杀价在所难免。

10月23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关于开展山东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标产品挂网价格调整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对山东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以下称“省平台”)的产品挂网信息进行动态调整。  

    

产品调整范围为2015年山东省医疗卫生机构高值耗材集采挂网产品,为山东省集采第二批。     

关于调价规则,这份《通知》里要求,以京津冀采购联盟(以北京为主)现行挂网价格为“议价参考值”与山东省中标价格对比,就低进行价格调整;     

如果在京津冀联盟没有挂网价的产品,以该产品现行全国最低5省(不含山东省)省级中标(挂网)价格平均值为“议价参考值”与山东中标价格对比后,就低调整。全国省级中标(挂网)价格数量不足5省的,直接取最低值。  

这与今年9月13日山东省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议价采购机制规范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网上集中采购行为的通知》里提到的措施一致,与周边地区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进行信息对接,实现价格信息共享。     

当然,价格调整的过程,免不了有企业接受不了调低后的价格。对此,23日的《通知》里称要进行分类管理,分为“公开目录”和“备选目录”,接受调价的列入“公开目录”,公立医院将该产品视同中标产品使用,不受采购金额限制;     

如果不接受调价,则对应产品将被作为“限制使用”列入“备选目录”,采购金额受限。     

同时,鼓励同行举报,“议价参考值”公示期间,接受企业的申投诉。     

需要看到的是,从今年7月份山东发通知称要对接京津冀联盟的价格,再到9月份发文完善高值耗材议价机制规范网上集采行为,再到前几天与京津冀辽四省市卫计委共签环渤海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均提到对接京津冀价格的事。而今天的通知则是对接京津冀价格的正式落地、实施。也从侧面表示,山东省加入京津冀联盟几无悬念,只是缺一个“合作协议”或者开会宣布的仪式罢了。     

山东省依省内跨区域联合采购等措施,其调价能力业界都有耳闻。去年有媒体报道称,仅2017年第一季度,山东省十大类7万个高值耗材的中标价格较实际采购价下降21.51%,其中131个耗材产品下降超过1万元;部分产品单价下降超过5万元。     

如今,在“京津冀”价格信息的协助下,山东耗材大砍价已在所难免。     

京津冀耗材采购平台于2017年3月正式上线,到当年9月,《京津冀公立医院第一批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实施方案》发布,明确采购目录范围涉及6大类医用耗材——心内血管支架类和心脏节律管理类、防粘连类和止血类、人工关节类和吻合器类,分别由三地分别牵头进行采购。    

今年6月据媒体报道,京津冀三地公立医院第一批医用高值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完成,179家企业申报的32357条产品6月30日起按照“砍价”结果进行采购,按照六大类产品2016年三地历史采购总金额约53亿元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耗材费用8亿元以上,整体降幅达到15%。     

而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山东耗材市场可达83亿元,位列全国耗材市场前列。山东加入京津冀联盟后,其价格下降的同时,也将直接影响京津冀。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