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10个中药注射剂,全国医生都爱用

2018-11-08 14:50 来源:赛柏蓝/米内网 点击:

核心提示:10个中药注射剂,全国医生都爱用

10个中药注射剂,全国医生都爱用。

10个中药注射剂,“霸占”新旧基药目录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发布后,对比2012版的基药目录,无论是品种增加还是减少,有10个中药注射剂岿然不动。如下图: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都是销量巨额大品种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这10个中药注射剂在2017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销售额超亿元的产品还有6个。     

米内网数据显示,从2016年起,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药注射剂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千亿,2017年销售额为1021.5亿元,受政策影响增长率下滑了2.52%。     

说到底,一来是目前心脑血管患者基数太大,此外就是用药习惯。这两个方面决定中药注射剂的市场依然稳固,甚至说不可或缺。     

市场稳固,不可或缺     

9月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在介绍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相关工作情况时提到,“在目录的遴选方面更加注重突出药品的临床价值,坚持动态调整和调入、调出并重,拟纳入基本药物目录的可以是新审批上市,价格较高,但效果较好的药品,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临床疾病防治的需求。”     

没有对旧目录中的10个注射剂进行调出,表明这些产品在临床价值、效果、价格等方面,都已经被业界和患者接受。     

不过,新基药目录中也对这10个中药注射剂添加了使用限制“应在具备相应处方资质的医师或在专科医师指导下使用并加强使用监测和评价”,用意也在加强管理。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