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244家医院耗材被重点监控,费用异常全省曝光!

2018-11-08 16:44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近几年,各省对医院的考核和监管可谓是越来越严,特别是对公立医院耗材试剂的使用以及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上的监控,更是“严”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除了要将费用异常的医院全省通报外,还要求医院全网公开医疗费用信息!

近几年,各省对医院的考核和监管可谓是越来越严,特别是对公立医院耗材试剂的使用以及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上的监控,更是“严”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除了要将费用异常的医院全省通报外,还要求医院全网公开医疗费用信息!

11月5日,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工作动态,宣布2017年度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中,安徽省在全国32个省份中位列第二名。

动态指出,安徽省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安徽省对224家公立医院,包括从耗材、检验试剂、控费等五个方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重点监控。

动态表示,安徽省在过去的日子里,对全省100所城市公立医院和144所县级公立医院按月进行监测、分析,并将省属医院和各市指标排名情况全省通报。对指标异常的市和省属医院,责成其查找原因,限期整改。

除此之外,安徽省还要求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从药品、耗材、检验试剂、控费、医改监测五个方面,采取14项具体措施,实行周报制度,并将相关指标落后的市和省属医院在全省医改推进会议上通报。

不止如此,为了全面落实医疗服务信息社会公开制度,安徽省更是要求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每季度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的医疗服务信息信息,包括医疗机构基本情况、医疗费用、医疗质量、运行效率、群众满意度和服务承诺等6个方面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种种举措表明,安徽省对医院耗材、试剂异常费用的监控已经趋于常态化。从“按月检测、全省曝光整改”到“周报制度、会议通报”再到“二级医院网上公开”,层层深入,耗材试剂重点监控要求也变得越来越严格。

由此推测,下一步,安徽省在耗材、试剂方面对公立医院的监督考核,很可能不会再仅限于对费用不合理增长的管控,耗材、试剂的供应,甚至是回款都极有可能被纳入考核范畴。

如此力度的监管之下,耗材供应商“带金销售”之类的不正当的购销手段显然是行不通了,假若逾越红线,当头棒喝的肯定的是严厉的惩罚。

未来,安徽省将持续深化这种公立医院改革,力求使公立医院理疗费用变得越来越公开化、透明化。

“医院耗材重点监控”不仅限于安徽

不只是安徽省对耗材试剂的异常费用严格监控,更早之前,河南省就出台了“双十制度”,表明了严抓“医院不合理耗材费用增长”的决心。

其中漯河市卫计委曝光了全国首份医院耗材用量连续两个月排名前十的名单,多达30种高值耗材。同时通报的还有耗材使用量大的上百名医务人员。下一步,医院要开始自查核实,之后进入医务人员约谈和相关耗材后续停用、限用等环节。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江苏省也发布了《我省建立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百分制考核评价制度》的通知。其中明确表示,江苏省将建立药品耗材采购百分制考核评价制度, “集中采购”、“两票制政策”、“供应保障”、“使用监控”、“货款支付”、“规范流程”等等都属于考核重点,与医院的绩效直接挂钩。

无论是河南、江苏、还是安徽,目前处理医院以及耗材问题的工作重点就是“监控”。

这些政策能不能卓有成效地减少医院耗材等资源的不合理使用、以及医疗费用异常增长现象暂且还不好定论。但是,必须引起耗材生产厂家以及供应商重视的是,这些政策的落地多多少少都会给耗材销售带来不小的压力,今后面向公立医院的销售过程中,一定会接受监管,遭遇比以往更多的限制。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