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91%高值耗材降价!陕西发起的15省联盟亮了

2018-11-14 15:35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

11月1日,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陕西省优秀改革案例选编》正式印发。其中,“延安以医疗联合体破题公立医院改革”“榆阳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托举民生底线”“我省建立高值医用耗材跨省(区)联合采购机制,缓解群众‘看病贵’”“汉中推动健康扶贫拔除因病致贫‘病根’”4个医改案例入选优秀改革案例。

这4个优秀医改案例将助力我省持续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工作,不断推动医改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健康陕西建设贡献力量。

“延安以医疗联合体破题公立医院改革”案例提出,延安市以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为主体,先后吸纳洛川、延长、志丹、宜川4家县医院和延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组建延安医疗集团。医疗集团组建以来,充分发挥延安大学和附属医院的医疗和教学优势,建立集团远程会诊、临床病理、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等业务指导中心,帮助分院培育优势学科,开展新技术、新业务。

此外,“我省建立高值医用耗材跨省(区)联合采购机制,缓解群众‘看病贵’”案例指出,我省针对高值医用耗材流通环节多、价格虚高、管理混乱导致患者负担增加等问题,以量价挂钩为切入点,2016年初由我省发起成立的15个省(区)高值医用耗材采购联盟,构建跨省(区)统一市场,增强了医疗机构在高值耗材采购中的议价能力和话语权,有效降低了高值医用耗材的虚高价格,实现多方共赢合作。

从陕西医疗机构采购情况看,13大类医用耗材在全省最低历史采购价基础上有91.6%的品种价格进一步降低,平均降幅达到10.59%。以2017年采购量测算,每年预计可节省1亿元左右。

在“汉中推动健康扶贫拔除因病致贫‘病根’”案例中,记者了解到,汉中市通过制定标准、体检甄别、比对核查、评估分类四步筛查,织牢“精准识别网”;通过建立疑难重症病例会诊、转诊和巡诊机制,制定慢病患者个性化健康管理指导意见和健康处方;探索以大病商业补充保险、红十字会援助、社会公益捐助为补充的多重保障制度等措施,大病突出早治尽治、慢病突出个性服务、重病突出多重保障,织牢“多层救治网”;通过整合行政和医疗卫生资源,组建疾病控制联合体和医院健康联合体,织牢“健康管理网”;通过强化党政组织推动、行业帮扶带动、群众主体发动,凝聚攻坚大合力。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