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放大招!美敦力国产心脏起搏器,要猛推了

2018-11-19 16:34 点击:

与先健科技分手后的美敦力向前者抛出“红绣球”,不为再度牵手,只是前缘未了。中美贸易战有所缓和的情况下,外资医疗器械厂商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关系微妙起来。

分手后,美敦力抛出红绣球     

11月16日,港股上市的医疗器械企业先健科技发布名为《内幕消息 与美敦力就心脏起搏产品订立修订协议》的公告,称公司已与美敦力就品质协议、心律设备许可协议、设备转让及零部件供应协议、服务协议、分销协议等进行了修订并达成一致意见。  

    

双方对若干协议的进一步修订的详情如下:     

心律设备许可协议及医用导线许可协议:美敦力辖免特许权费,即辖免先健科技心脏起搏产品净销售额的12.5%,辖免期将自先健科技出售或就心脏起搏产品开出发票的最早日期起,为期五年。     

服务协议:美敦力就向先健科技提供的咨询服务辖免服务费,辖免期同上。     

设备转让及零部件供应协议及分销协议:先健科技深圳应付美敦力新加坡的零部件采购价将下降,而美敦力中国应付先健科技深圳的转让价将予提高。(注:转让价指的是美敦力中国根据分销协议向先健科技深圳支付的按心脏起搏器产品以及导线产品的类别按件计算的价格)     

公告里提到,先健科技董事会认为,修订协议将在未来五年降低心脏起搏产品的生产成本,同时提升心脏起搏产品的盈利能力,进而加速心脏起搏产品商业化进展。同时,以上修订协议的达成,反映出美敦力与先健科技合作心脏起搏产品的信心,以及其希望与先健科技深化在中国心律设备市场合作的愿景。     

美敦力,谜一样的本土化    

公开资料显示,先健科技是业内领先的心血管微创介入医疗器械供应商,旗下主营业务包括结构性心脏病业务、外周血管病业务及起搏电生理业务,而起搏电生理业务尚处于研发阶段。据先健科技官网,目前先健科技为全球第二大、金砖四国最大的先天性心脏病封堵器供应商及亚洲第二大大支架产品供应商。     

先健科技于2011年在港股创业板上市,并于2013年成功转入联交所主板。     

2012年,美敦力入股先健科技,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后又于2016年增持股份,成为先健科技第一大股东,直接握有后者约25%的股权。     

到2018年5月6日,先健科技发布公告宣布了与美敦力“分手”的消息:美敦力出售所持有先健科技22.4%的股权给光大控股,并出售剩余少数股权给其他投资者,正式退出先健科技。彼时,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市场给予了美资企业美敦力诸多猜测,不知是其本土化战略“功成身退”抑或不达预期并遇到压力。     

实际上,外资企业进入中国都会遇到一个本土化的问题。以美敦力为例,其本土化战略的实施可追溯至2007年。当时,美敦力中国就与山东威高合作成立美敦力威高骨科有些公司,意图通过与中国本土企业成立合营公司来实现更多产品的本土化。     

2012年,美敦力入股先健科技不久也与后者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签订了分销协议、服务协议:美敦力代理先健科技的“先心病"封堵器在欧洲国家销售;同时,美敦力将部分产品如心脏起搏器的技术、专利对先健科技开放,让后者在中国生产并以自己的品牌在中国销售。     

可惜的是,2012年,美敦力与山东威高合作的公司提前解散;再到今年5月份其退出先健科技股权,使得市场更迷惑其本土化战略的进程。     

此次美敦力与先健科技对签订的协议再修订释放一个信号,前者本土化仍在推进,并释放利好给后者。     

国产起搏器将得到快速推广     

实际上,自2014年至今,双方签订的一系列协议进过的多次补充修改,都是涉及双方合作的心脏起搏产品,包括起搏器产品以及医用导线产品。其中,起搏器产品指服务协议中所称的可植入心脏起搏器,以美敦力品牌进行生产以及商品化运作。     

先健科技引入美敦力生产线,在国内生产植入式心脏起搏器,使得自己成为国内第二家拥有完整的植入式心脏起搏器产品线的本土企业。     

需要看到的是,最近几年,在一系列进口替代政策扶持本土器械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下,外资企业不会感觉不到压力。美敦力当初入股先健科技的核心诉求之一就是要在中国生产植入式心脏起搏器,以本土化来应对国产替代进口的冲击。     

同时,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研究数据,近年来心脏起搏器的进口趋于下降。2014-2017年间,我国进口心脏起搏器金额逐渐减少,2017年该产品的进口金额为约1亿美元,同比下降29.6%,在医疗市场持续增长的同时,反映出国产心脏起搏器市场规模在扩大。     

这也使得美敦力虽然退出先健科技股权但仍与后者保持战略合作,以继续完成其核心诉求。正如当时“分手”时双方表示,美敦力虽不再持有先健科技的股份,但双方仍将在起搏器产品上保持战略合作,并一起就深化战略合作积极寻求机会。     

先健科技年报显示, HeartTone™起搏器及配套的医用电极导线已于2017获药监总局注册认证,有望在2018年内上市销售。而其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美敦力方面表示,双方合作的国产起搏器系统芯彤心脏起搏器HeartTone™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动完成芯彤心脏起搏器的首例植入。     

此次美敦力对先健科技抛出“红绣球”,豁免部分费用期限长达5年,大概率会加速HeartTone™在国内市场的推广,利好先健科技的同时,也是美敦力完成核心诉求的重要一步。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