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400亿!中国最大医药并购案,发生了

2018-11-26 10:43 来源:深交所 点击:

核心提示:最近3年无重大资产重组的上海莱士,或创造史上最大的医药并购案。

最近3年无重大资产重组的上海莱士,或创造史上最大的医药并购案。

血液制品公司     

上海莱士发布公告,拟收购全球性全产业链血液制品公司Biotest和全球领先的血液检测设备制造商GDS。  

    

上海莱士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业务。主要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凝血因子VIII、冻干人凝血酶、人纤维蛋白原、外用冻干人纤维蛋白粘合剂。  

截至公告日,上海莱士共拥有浆站41家,产能超过2,000吨,公司2017年采浆量近1,100吨。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海莱士已在近20个国家注册,是国内少数能够出口血液制品的生产企业。     

中美局势紧张,放弃标的BPL     

据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原为天诚国际100%的股权,其下属核心资产为英国Bio Products Laboratory Holdings Limited公司(以下简称“BPL”)及Tiancheng (Germany) Pharmaceutical Holdings AG(以下简称“天诚德国”)全资子公司德国BiotestAG公司(以下简称“Biotest”)。     

BPL和Biotest均为血液制品生产及销售企业,主要有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三大类产品。     

BPL所持有的全部血浆站均位于美国,由于近期中美贸易局势紧张,BPL所申报的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迟迟无法获得明确结论,且能通过审查的不确定性较高。     

公司会同本次重组的境内外中介机构对相关标的进行了详尽的尽职调查,并就上述不确定风险进行反复沟通,经审慎判断,认为BPL暂不具备按计划时间表装入上市公司的条件。     

因此,为维护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公司拟暂时放弃收购BPL,继续收购Biotest。     

继续收购Biotest和GDS     

同时,拟向西班牙Grifols, S.A.公司(以下简称“基立福”)发行股份以换取其全资子公司Grifols Diagnostic Solutions Inc.(以下简称“GDS”)100%的股份,引进国际血液制品行业龙头基立福作为上海莱士重要战略股东。     

根据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的初步谈判,天诚德国100%股权拟作价约5.89亿欧元(折合约48亿元人民币),GDS100%股权拟作价约50亿美元(折合约343亿元人民币),最终交易价格以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评估/估值报告并由各相关方协商确定。     

两项交易合计391亿人民币。     

全球性血液制品公司     

Biotest是一家具有70年血液制品制造经验的全球性全产业链血液制品公司,Biotest总部位于德国黑森州德赖埃希。1987年,Biotest股份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     

Biotest拥有包括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三大类产品,其中富含IgM的免疫球蛋白产品(Pentaglobin)为全球独家产品,用于细菌性感染、免疫功能抑制和急性继发性抗体缺乏综合征。  

  

(注:上图为Biotest主要产品)     

Biotest在德国、匈牙利和捷克等国家共拥有19家浆站,在德国黑森州德赖埃希总部现有一座血液制品工厂。为配合新厂投产,公司正在研发多个新产品,主要包括新一代IgG免疫球蛋白、浓缩IgM和纤维蛋白原等,均已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     

Biotest现有产能1,300吨,在建产能1,400吨,并计划于2019或2020年投产。     

全球领先的血液检测设备制造商     

GDS是全球领先的血液检测设备制造商,其主要业务是输血医疗中的核酸检测、免疫抗原和血型检测。     

GDS在全球建立了广泛的销售网络,GDS的主要客户为美国知名企业和大型跨国公司,主要在北美、欧洲、亚洲和中东等地区销售,中国也是GDS主要的市场之一。     

根据管理层报表,截至2018年9月30日,GDS及其下属子公司合并口径总资产约为40亿美元(折合约275亿元人民币),2018年1-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约为5.7亿美元(折合约38亿元人民币),2018年1-9月的EBITDA约为2.7亿美元(折合约18亿元人民币)。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