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GSK出手数百亿并购!加入阿斯利康、辉瑞战局

2018-12-05 10:08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生物技术企业Tesaro一直在寻找出售机会,如今终于等来了大买家——重回抗肿瘤领域的葛兰素史克(GSK)。

生物技术企业Tesaro一直在寻找出售机会,如今终于等来了大买家——重回抗肿瘤领域的葛兰素史克(GSK)。

GSK已同意以51亿美元(约349亿元人民币)收购Tesaro,后者的主打产品是PARP抑制剂Zejula,还有另外3个处于临床阶段的在研抗肿瘤药物。

PARP抑制剂市场突围

事实上,PARP抑制剂市场已经逐渐拥挤,目前已有4个产品上市。除了阿斯利康(AstraZeneca)率先获批的Lynparza与Clovis Oncology公司的Rubraca,Zejula还将面临辉瑞(Pfizer)最新获批的Talzenna的竞争。

今年第三季度,作为卵巢癌的二线维持疗法,Zejula获得了6300万美元的销售额,较第二季度的5400万美元有所增加,但仍远不及快速增长的Lynparza在第三季度创下的1.69亿美元销售额(前三季度总销售额达4.38亿美元)。Lynparza新近被批准用于治疗乳腺癌,销售额还会走高。Rubraca今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约为2300万美元。

分析师预测,Zejula今年全年的销售额有望达到2.4亿美元,到2023年跨入10亿美元门槛。

事实上,GSK对于此次收购每股支付的价格为75美元,比Tesaro近30天的平均价格高出110%。此外,其还承担了后者的债务。业界普遍认为GSK此次收购对Tesaro的估值过高,并购消息传出,GSK股价下跌7%,为近十年单日最大跌幅。

不过,在GSK研发部门主管Hal Barron看来,PARP抑制剂的重要性比当前展现出来的要大,Zejula还有更多的商业潜力待挖。

GSK不只是盯着BRCA突变(携带BRCA突变的肿瘤细胞对PARP抑制剂的敏感度高),也想在卵巢癌之外找到机会。

Zejula正在进行相关试验,评估其对于同源重组缺陷(HRD)卵巢癌患者的治疗效果。Barron表示,只有15%的卵巢癌患者表达BRCA突变,而多达50%患者显示出HRD的迹象。

此外,Zejula也开展了针对肺癌、乳腺癌与前列腺癌的相关试验,既有单一疗法也有联合疗法,其中还包括与Tesaro自主研发的PD-1抗体dostarlimab的联用试验。“Zejula将证明其可以作为一线疗法让BRCA突变之外的卵巢癌患者也获益,我们对此十分乐观。”Barron表示。

而为了确保Zejula的扩大应用计划能够奏效,GSK需要识别出合适的患者。已与其建立合作关系的基因检测公司23andMe将大有用场,可以通过深挖遗传机制帮助GSK优化研发线。

重构抗肿瘤业务

自2017年接过帅位以来,GSK首席执行官Emma Walmsley就对该公司的研发业务进行了彻底调整,并抛出一项包括重新聚焦抗肿瘤领域的计划。

在2014年的三方资产置换交易中,GSK将其肿瘤业务整体出售给诺华(Novartis),此后该公司就没有抗肿瘤药的销售团队。而如今,GSK最具前景的在研抗癌药是BCMA抗体GSK2857916,该药已在今年7月开始进行针对多发性骨髓瘤的Ⅱ期临床研究。在《制药行业2018展望》报告中,Evaluate Pharma公司将GSK2857916列为价值最高的五大研发项目之一,预测其到2024年销售额可达13.7亿美元。

对Tesaro的收购将直接为GSK在肿瘤业务上的商业基础带来变化,同时也强化了其抗肿瘤研发线。事实上,GSK肿瘤部门负责人Axel Hoos一个月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该公司可能会把研发工作从其长期作为支柱板块的呼吸系统治疗领域中撤出,进一步加码前景更看好的抗肿瘤领域。

从呼吸系统治疗领域逐渐退场,正是Walmsley去年抛出的重组计划中的一大转变,这也反映了相关产品近来的衰退。今年第三季度,尽管较新的Nucala 与Trelegy增长强劲,但GSK呼吸系统产品的整体销售依旧表现平平,这也让仿制药步步近逼的“重磅炸弹”Advair承受了更大压力。

“长时间以来,呼吸系统治疗领域是GSK药物研发的驱动力,我们也在该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如今,这项业务已相当平稳,未来并没有太大的增长预期。” Hoos表示。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