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药企黑名单,上网了!国家重点打击失信行为

2018-12-06 10:31 点击:

信用对于任何行业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医药行业,也一样。

12月3日,首届中国涉药行业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市开幕,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医药合规促进会、广州标点云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开幕式当日,由广东省医药合规促进会、广州标点云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国内首个涉药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可为入驻企业提供风险监测、信用评价、信用报告、信用修复、信用管理培训等诸多功能。    

据了解,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国内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中成药生产、生物药品制造及兽用药品制造等5个领域近5000家企业的信用评价,以及13000多家经营企业的信用评价。    

会上,共建中国涉药领域诚信体系成员单位名单正式发布,共18家企业,名单如下:

   

医药行业信用建设的痛点     

会上,广东省医药合规促进会会长谢名雁表示,现在都在提倡行为大数据,但是涉药领域信用建设的技术手段,仍然是非常保守的。     

举个例子,这么多年来,药企之间由于贸易所需要的资料传递,一直都是纸质化的。有些地方试行电子化,都被称为重大突破,这就体现了,涉药的信用建设,仍不够开放。     

目前,涉药领域采取的都是官方核实的数据,但是,官方的数据很有限。谢名雁认为,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不能用法定数据来束缚企业信用建设的空间。     

在诚信建设方面,很多领域都用到了第三方,例如,目前连学校运动场跑道有没有毒气,都是第三方来监测的,唯独涉药领域第三方的参与度太低了。     

谢名雁认为,合规是地,诚信是天,信用就是天地之间,应该不断提升。     

国家重点打击失信行为     

近几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基本实现全覆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步显威。     

早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就明确提出,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2016年6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     

今年3月16日,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     

《意见》自5月1日起实施。自5月份以来,已有不少企业和人,由于严重失信被列入黑名单。     

而在医药行业,企业应当高度重视信用管理。此前,有媒体报道,厦门某医药企业因消防器材摆放不合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看似力度很轻,但是,这家药企却由于这次罚款,与6000万的政府补贴奖励失之交臂。     

如今,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市场环境,已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     

专家认为,药品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强化对药品领域失信行为的联合信用惩戒,努力构建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则是药监部门的重中之重。     

医药人若失信,将在全社会寸步难行。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