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这些药儿童慎用(附:最全名单)

2018-12-07 15:00 点击: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停止生产销售使用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的公告(2018年第92号)》,停止了两个感冒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感冒药的安全使用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这些感冒药要谨慎使用     

2018年9月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63号)》,对说明书提出修订要求,【禁忌症】中相关内容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这类药包括:氨酚双氢可待因片、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磷酸可待因糖浆等,共计29 个批号。     

含可待因感冒药“长期使用可引起依赖性、超大剂量可导致死亡”,此外不良反应还包括极度嗜睡、意识混乱、呼吸抑制,甚至危及生命。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信息,不少药品就含有这类成分,赛柏蓝在此特整理一些含可待因、罂粟壳成分的药品,12岁以下儿童切莫服用。  

 

此外,11月20日,卫健委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方案中提出,在治疗儿童感冒时,应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近日,全球权威医学期刊杂志《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的一篇研究指出,一些可以缓解鼻塞症状,如充血、流鼻涕和打喷嚏的非处方(OTC)感冒药,不建议儿童使用。     

据分析,这些不建议儿童使用的药物包括:减充血剂(如含伪麻黄碱等成分的);抗组胺药(如含苯海拉明、马来酸氯苯那敏、异丙嗪、曲普利啶等成分的)。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就指出,感冒药经常含有一种以上作用成分,如抗组胺药、减充血药、镇咳药、祛痰药,千万不要给儿童使用超过一种以上含有抗组胺成分(流鼻涕、抗过敏等)的药品。     

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中心曾发文指出,感冒药给儿童健康带来的危害超过了其宣称的正面作用,并提醒医生和家长要警惕这几种危险成分。这些危险成分包括:     

1、减充血剂     

成分:伪麻黄碱、麻黄碱、去氧肾上腺素(新福林)、羟甲唑啉、塞洛唑啉。     

功效:用于缓解感冒导致的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     

2、抗组胺剂     

成分: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异丙嗪、曲普利啶、抗敏安。     

功效:可减缓感冒引起的过敏症状,抗组胺药有镇静、催眠等副作用。     

3、镇咳祛痰药     

成分:右美沙芬、福尔可定、愈创甘油醚和吐根剂等。     

功效:右美沙芬是中枢性镇咳药,主要用于干咳,但痰多者不宜使用。     

目前在我国市面上,有不少儿童感冒药含有上述成分。例如,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小儿复方麻黄碱桔梗糖浆,含有麻黄碱;右美沙芬愈创甘油醚糖浆,含有右美沙芬、愈创甘油醚。     

最全儿童禁用药(附:名单)     

1岁以下儿童禁用含金刚烷胺成分的药品     

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氨金黄敏颗粒等药物都含有金刚烷胺,由于尚不清楚成分金刚烷胺在1岁以下儿童身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故1岁以下儿童禁用这类药品。     

因此不是所有带“小儿”字样的药物,都适用于各年龄阶段的小儿。     

8岁以下儿童禁用四环素类,18岁以下儿童禁用喹诺酮类药物     

四环素类药物如多西环素、米诺环素,长期使用可使儿童牙齿黄染并可能终身不退,还会影响儿童的骨质发育,导致骨骼生长迟缓,故8岁以下儿童禁用四环素类药物。     

喹诺酮类药物如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可能引起儿童软骨损害,影响骨骼发育,故18岁以下儿童禁用喹诺酮类药物。     

儿童用药除了看疗效,还应从儿童生长发育的角度考虑用药安全性。     

12岁以下儿童禁用退烧药尼美舒利     

退烧药尼美舒利可造成儿童肝脏和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故说明书记载“儿童用药:禁止12岁以下儿童使用”。     

国家药监总局:儿童使用以下药物有风险!     

此外,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     

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有可能损害儿童的听神经,引起耳聋;     

多黏菌素、去甲肾上腺素能引起儿童的肾脏损伤;     

胃复安能引起一些儿童的脑损伤;     

四环素、氟哌酸等药物能影响幼儿牙齿、骨骼的发育;     

感冒通能引起儿童血尿;     

鼻眼净(萘甲唑啉)能引起儿童中毒等。     

附:儿童禁用、慎用药名单(共32个)

 

Tags:中医药 优势 作用 病毒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